產經 > 科技

充滿黑科技!中國首條智慧高鐵今日通車

北京
2019-12-30 21: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題:充滿黑科技!中國首條智慧高鐵今日通車

新華社記者丁靜 羅鑫

5G信號、無線充電、無級變色車窗、350公里時速自動駕駛……30日,中國歷時近4年建成的首條智慧高鐵通車,從內到外充滿科技元素,集中呈現了中國鐵路發展的最新成就。

上午8時30分,隨著G8811次首趟智慧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從北京北站發車,京張高鐵揭開神秘面紗。車身黃白灰三種顏色搭配,走進車廂,整體的藍色燈帶營造出奇幻的科技感,車上搭載了5G信號、無線充電、智慧燈光調節、無級變色車窗、盲人導向等功能,還設置了可調節座椅、滑雪器材櫃,冬奧會期間還能直播賽事。

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更"聰明"、更智慧,它能夠實現車站自動發車、區間自動運行、車站自動停車、車門自動打開。全身2000多個監測點,對自身狀態全面監控,如遇故障還能自行診斷,以安全為導向作出決策。

"為提升列車的應急處置能力,列車還增加了`應急自走行`功能。"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復興號總體技術及核心系統研發團隊負責人張波說,列車如果發生意外斷電,能利用自身儲備的電源,在京張高鐵任意點運行至臨近站,方便實施救援。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說,京張高鐵開通後,張家口至北京最快執行時間將由目前的3小時7分壓縮至47分鐘,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執行時間將由目前的9小時15分壓縮至2小時9分鐘,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時42分鐘可達。

京張高鐵的購票、候車、調度、運維等也實現了全面智慧化,旅客服務與生產管控平臺依照動車組到發資訊,自動形成並調整作業計畫,向檢票、接發車、上水、吸汙、廣播等下達作業命令。

智慧運營的基礎是智慧建造。京張高鐵在建設中,首次融合BIM、GIS等新技術,同步推進數位鐵路和實體鐵路建設。通過集成施工圖設計電子檔,首次建立了全線、全專業三維BIM模型,為鐵路設計、建設、施工、監理等環節提供統一的協同管理平臺,指導實體鐵路建設。

"京張高鐵是中國鐵路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中鐵設計集團京張高鐵專案分管負責人蔣偉平說,以精品工程打造的智慧京張,集中呈現了中國鐵路發展的最新成果,裝備製造、新材料、人工智慧等行業在國家級項目中得到進一步鍛煉,為鐵路建設取得新的成就奠定了基礎。

京張高鐵為區域協同發展架起了新的橋樑。它連接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兩大舉辦地,使首都北京輻射張家口地區的能力進一步加強,為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同時,作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張高鐵與張呼、張大高鐵聯通,有助於在北京、內蒙古東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方進一步釋放鐵路成網運營的紅利,促進人暢其行、貨暢其流。

"110年前,京張鐵路打破了中國人不能自建鐵路的斷言。110年後,京張高鐵成為世界智慧高鐵的先行者,見證了中國鐵路從落後走向引領的巨大變化。"京張鐵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他的重孫女詹欣女士也乘坐了這趟列車,她說"曾祖父如果看到鐵路今天的發展一定會非常欣慰"。

京張高鐵開通當天,中國高鐵里程達到3.5萬公里,居世界第一。受訪專家表示,中國鐵路在京張高鐵智慧建造、智慧裝備、智慧運營三個領域的探索和實踐,初步構建了智慧高鐵的技術體系、資料體系和標準體系,將推動中國高鐵進一步現代化,為世界鐵路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