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直播互動、5G賦能、雲遊戲--透視中國遊戲產業新趨勢

北京
2019-12-26 20: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題:直播互動、5G賦能、雲遊戲--透視中國遊戲產業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記者26日從協力廠商平臺伽馬資料獲悉,2019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330.2億元,同比增長8.7%,使用者規模、自主研發、海外市場等主要指標均明顯好於去年同期。

近年來,中國對遊戲產業健康發展進行一系列規範管理,主要指標的改善體現了產業創新能力的提升、產業鏈的完備以及國際化步伐的加快。專家認為,直播互動、5G賦能、雲遊戲成為遊戲發展新趨勢,有望推動新一輪增長。

移動遊戲唱"主角" 直播成為新趨勢

伽馬資料發佈《2019中國遊戲產業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330.2億元,同比增長8.7%。與PC端遊戲相比,移動遊戲市場增長更為突出。2019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突破1513.7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13%。此外,2019年電子競技遊戲市場規模為969.6億元,移動電競同樣成為產業發展主要驅動力。

伽馬資料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分析師王旭認為,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已經趨於成熟。在資訊技術助推下,移動遊戲呈現諸多新模式、新應用,帶動產業加速發展。

直播互動很具有代表性。隨著直播的興起,包括快手在內的諸多視頻平臺開始佈局遊戲直播。2019年遊戲直播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突破百億元,增長率處於較高水準。

快手副總裁林粼說,目前,快手日活躍使用者中,對遊戲內容感興趣的使用者比例很高,為快手帶來發展遊戲直播和短視頻業務的優勢。未來,快手將進行直播內容升級,同時在賽事版權和培養主播方面進行佈局,為短視頻業務提供更多的優質原創內容。

5G加快滲透 雲遊戲"異軍突起"

隨著5G商用正式啟動、基站不斷完善擴展,高速便捷的網路基礎推動了遊戲產業諸多創新。

其中,雲遊戲以雲計算等技術基礎,將遊戲在伺服器端運行,通過網路傳送給使用者,破解遊戲對高端電腦配置等的依賴,成為當前創新的主要方向之一。

"隨著5G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雲遊戲迎來發展風口,眾多企業正在佈局。"王旭說,5G極大促進了雲計算、邊緣計算等能力提升,這些技術有益於改善遊戲整體時延等問題。目前,騰訊、網易等雲遊戲均已取得實質性突破,2020年雲遊戲將迎來高速發展。

很多遊戲產品正突破技術壁壘提高體驗,VR、AR遊戲逐漸普及。

以遊戲廠商完美世界為例,其自主研發的《誅仙手遊》通過AR等技術實景植入夫子廟場景,優化遊戲畫面,帶來真實的體驗感。

"技術突破將有助於產品長線經營。"完美世界CEO蕭泓說,遊戲企業要更加專注研發創新,佈局長遠,不斷打磨產品。

打造精品 推動產業高品質發展

創新最終落腳點應是產品。

王旭認為,近年來,通過對遊戲版號等進行把控和管理,以及用戶需求的不斷升級,摒棄"流量之戰"、告別低俗、打造精品已經成為當下遊戲產業發展的共識,產業運行品質正在提升。

伽馬資料使用者調查顯示,超九成遊戲使用者看重產品的創新。目前中國自主研發的移動遊戲在美、日、韓、英、德等國家的流水同比增長率均高於該國移動遊戲市場的增速,表明國產移動遊戲在海外市場已經建立一定的創新優勢。

將遊戲與文化結合是打造精品的重要方向。2019年上半年,遊戲廠商游族網路海外地區營業收入達到10.09億元,占總營業收入的58.36%。得到海外市場認可,很重要一點就是文化融入。

游族網路總裁陳芳說,遊族網路擁有多年海外發行經驗,同時,《少年三國志》等自主研發產品將遊戲與東方文學、傳統文化緊密結合,讓遊戲成為海外瞭解中國文化、中國故事的新管道。

遊戲不僅是娛樂產品,也是創意產品。內容健康永遠是關乎產業發展的最關鍵問題。專家認為,中國遊戲產業應更加注重健康規範與引導,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抵制清除不良內容,加大監督管理和社會聯動,共同打造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加快推動遊戲產業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