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今年將在熱點地區部署5G

中国财富网
2019-07-24 10:49

已收藏


【原標題】網路、終端步入成熟階段 近20款5G手機可上市

工信部:今年將在熱點地區部署5G

在23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5G網路和終端均已步入成熟階段,已有近20款5G手機可上市,網路設備比終端更早成熟。今年將主要在熱點地區、大城市等關鍵地區部署5G,下一步農村也將是5G部署的重點。

今年上半年,我國資訊通信業發展勢頭穩定,對經濟社會支撐作用加大,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5.7%。聞庫表示,除了大頻寬以外,5G還具有低時延、高可靠、大連接等特點。除傳統4G應用外,5G還有物聯網的應用和工業控制,其發展對今後社會發展意義重大。

6月6日,工信部正式發放5G牌照,意味著5G開始正式商用並開始大規模部署。聞庫表示,我國5G牌照的發放既要考慮設備和終端的成熟,也考慮到未來國家的發展、網路的發展、應用的發展。在發佈時間點上,從我國資訊通信業的產業鏈來看,無論網路還是終端都已經步入成熟階段。目前,我國5G設備已經成熟,大概有一二十款手機基本上可用,到今年年底將會有更多。從這兩個角度來看,我國適時發放5G牌照正當其時。

針對5G下一步應用規劃,聞庫表示,中國一直秉承開放、共同發展的理念,包括英特爾、高通等在內的國際企業也表態全力支持中國5G商用部署。目前國內幾家運營商已開始部署相應網路,並逐步徵集試驗用戶。今年主要在一些熱點地區、大城市部署5G,下一步將在更廣泛地區推進5G應用。

值得關注的是,農村將是5G部署的一個重點。據介紹,工信部通過普遍服務補償機制,多年來做了很多工作,目標是在農村和城市做到同網同速。目前,全國所有行政村幾乎都已通上光纖,平均網速可達60多兆。“在5G到來之前,我們就已開始大規模在農村部署4G網路。初步估算,到今年年底全國55萬個行政村中,98%以上都會有4G網路覆蓋。”聞庫說。

就5G安全問題,聞庫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表明5G不安全。實際上,5G的安全和4G、3G、2G以及固網的安全有很多相同之處。通信發展和安全一直是成對配套的,中國一直在安全方面秉承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和全球通信界共同推進5G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