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英生物銀行啟動大規模基因測序計畫 首批5萬個樣本年底完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09:36

已收藏


英國生物銀行日前宣佈,它將與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GSK)和美國再生元製藥公司(RGC)合作,對該銀行擁有的50萬名志願參與者樣本進行基因測序;首批5萬個樣本的基因測序將於今年年底完成。

據科技日報3月27日消息,基因證據能夠提供各種基因和疾病之間的清晰聯繫,因而近年來為科學發現和藥物開發帶來了革命性變化。目前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各種潛在藥物,90%都不能夠證實其必需的效率和安全性,因而未能進入患者使用階段,失敗原因大多在於未能完全理解藥物生物靶區和人類疾病之間的聯繫。而通過對比研究發現,利用人類基因證據,能大大提高藥物開發的成功率。

英國生物銀行擁有世界上最為豐富的健康資源。十多年來,英國政府和慈善藥物研究基金已對其投資了2億英鎊,採集了50萬名志願者資訊和樣品,且保證並不能利用提供給研究人員的資料來確定這些人的身份。此次合作的初始資金由RGC和GSK共同投入,計畫在2017年年底之前對首批5萬個樣品進行基因測序。預計未來完成全部50萬名志願者樣本的測序將耗資1.5億英鎊,歷時3年—5年。GSK和RGC對所產生的基因測序數據擁有9個月的排他期使用權,之後這些資料將被歸入英國生物銀行資料庫,最終將對更多科學家和科技組織開放;所有的研究發現同樣也將提交給同行審議的期刊發表。

英國生物銀行首席調查員、牛津大學醫學與流行病學教授羅裡·科林斯表示:“期待該計畫能夠開啟快速生產各種新藥物之門,也使英國生物銀行能為那些與健康相關的研究提供更多幫助。”GSK負責研發工作的總裁派翠克服·瓦倫斯說:“人類基因組學發展使我們對人類生物學的理解發生了深刻變化,目前正處在藥物發現的新時代。通過與RGC合作,我們能夠豐富這一資源並為類似GSK這樣的公司開發新藥物提供潛在新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