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開建 衛星等多產業機會浮現

中国证券网
2016-11-24 09:43

已收藏


23日,國防科工局、發改委出臺《關於加快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與應用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總體目標是:經過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以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北非為重點,輻射大洋洲、中東歐、非洲等區域,設施齊全、服務高效的“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成為我國與沿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嶄新亮點,使我國空間資訊產業在走廊區域的市場化、國際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為走向世界奠定堅實基礎,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意見》劃定“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與應用的任務。

  
其一,提升“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覆蓋能力。為此,要加速國家衛星系統建設。

  
其二,加強與國際相關衛星系統合作。即,通過空間資源合作、融合發展、資料交換、聯合觀測等方式,建立“一帶一路”寬頻通信衛星網路、導航衛星增強系統、氣象衛星及高解析度衛星聯合觀測系統協同機制等。

  
在“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中,多個產業迎來新機會。

  
《意見》提出,積極推動商業衛星系統發展。其中包括,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對“一帶一路”空間資料和服務的採購力度,不斷探索政府引導下的市場運行新機制。支援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商業航太發展新模式,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等多種模式鼓勵社會和國際商業投資建設商業衛星和技術試驗衛星,完善空間資訊走廊。鼓勵商業化公司為各國政府和大眾提供市場化服務。

  
《意見》提出,空間資訊技術要支撐我國企業“走出去”。聚焦鐵路、水利水電、港口、資訊通信等重點基礎設施領域,支持國家“一帶一路”重大工程開展空間資訊應用;促進資源類企業及重大裝備“走出去”,支持油氣和礦產資源相關企業項目建設,為資源勘探、開採、運輸和監管等全過程提供空間資訊支援和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影響監測服務。支援高端裝備、智慧製造企業的產品研發植入衛星通信、導航和遙感技術和資料服務,為重大裝備售後服務企業提供遠端監測、遠端診斷、產品維護等空間資訊服務手段。並且,鼓勵重大工程承包企業與空間資訊服務企業強強聯合,同步建設、運營重大工程和空間資訊服務設施,促進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意見》提出,帶動空間資訊裝備與服務出口。積極支援整星出口、促進衛星關聯產品及標準出口、鼓勵運營服務及應用系統出口等。

  
空間資訊走廊建設還全方位打開社會資本參與廣度。

  
《意見》明確,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具有市場價值的高解析度對地觀測衛星、移動通信衛星星座、資料獲取衛星星座等空間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服務,積極支援我國衛星運營企業與沿線國家企業聯合組建產業聯盟,合作開展衛星通信、衛星遙感、衛星導航等相關領域服務,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衛星運營服務公司。並且,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和運營基於空間資訊的行業和區域雲資料中心,提升空間資訊“一站式”服務能力,拓展“空間資訊+”增值服務產業發展空間。培育一批自主發展能力強、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空間資訊服務企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