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網路零售市場現拐點 B2C模式成主體

杭州
2016-04-11 19:08

已收藏

商務部下屬的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與中華全國商業資訊中心11日聯合發佈"2015年中國網路零售市場運行情況及未來展望"稱,2015年,中國網路零售市場發展迎來拐點,以天貓為代表的B2C(企業對個人)模式首次超過以淘寶為代表的C2C(個人對個人)模式,佔據51.9%的市場份額,成為市場的主體。

這份運行情況是在浙江省義烏市舉辦的"2016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上發佈的。報告稱,B2C以高品質的品牌商品俘獲消費者的芳心,C2C以靈活快速的市場應變能力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雖然C2C平臺相對於B2C平臺正在萎縮,但是仍將作為一種補充模式繼續存在和發展。

這份運行情況顯示,2015年,中國網路零售區域發展狀況呈現由東至西、由南至北逐漸遞減的格局。華東、華南、華北為第一集團,華中、西南居中,東北、西北緊隨其後。華東地區依靠強大的生產和網路行銷能力,佔據了近一半的市場份額。華北地區依靠京東等自營平臺集聚北京的巨大優勢,拿下了同比增速第一。而東北地區受經濟整體下行影響,網路零售交易額首次出現下滑。

本次博覽會上還發佈了中國區域網路零售發展綜合指數,該指數是通過雲計算與大資料採擷分析技術,按照行政區域對國內主流電商平臺的網路零售交易額進行資料統計分析,同時結合地區交易量、店鋪活躍度以及地區同比增幅情況綜合統計分析的結果。廣東、浙江、北京、上海、江蘇、福建、山東、湖北、河南、四川十個省市躋身2015年度網路零售綜合發展指數前十位。

據瞭解,本屆電商博覽會於4月11日至13日在浙江省義烏市舉辦。博覽會由商務部、工信部指導,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商務部下屬的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中國電子商會、義烏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博覽會以"電商換市、全球機遇"為主題,同期舉辦2016世界電商大會等20多項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