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將於2018年前建成國家政府資料統一開放門戶

北京1
2015-10-07 10:31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2018年以前,我國要建成國家政府資料統一開放門戶,推進政府和公共部門資料資源統一彙聚和集中向社會開放,實現面向社會的政府資料資源一站式開放服務。

國務院日前印發《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說,我國將加強資料資源的國家統籌管理,優先開放相關領域資料。加快建立政府資料資原始目錄清單,在摸清政府資料家底的基礎上,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加強對各部門資料的國家統籌管理。

他說,我國將推動制定政府資料開放計畫,建立安全責任機制,落實部門資料開放和維護責任,明確各部門資料開放的時間節點和路線圖。優先推進與民生保障服務相關的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環境、金融、統計、氣象等領域政府資料向社會開放。

政府和公共部門掌握大量的資料資源,是最大的資訊資料生產、收集、使用和發佈單位,但也存在著法規制度不完善,缺乏統一資料標準等問題,尤其是資料開放程度較低,存在著"不願開放、不敢開放、不會開放"資料的問題。

這位元負責人說,推動政府資料開放,要建立健全相關法規制度,實現最大程度開放。要抓緊修訂完善政府資訊公開條例,促進政府資料在風險可控原則下盡可能開放,明晰數據開放的權利和義務,界定資料開放的範圍和責任。同時,要建立國家大資料統籌發展協調和監督機制,加強對政府資訊化專案的後評價和專案稽查,強化對資料資源建設以及資料共用開放、資料品質和安全的審計監督。

他說,要建立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和標準體系,實現統一開放。儘快建立政府資料獲取、品質保障和安全管理標準,加強政府資料開放的標準化,方便社會利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