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房企鼠年“儲糧”忙 北京首場土拍落槌

中国证券网
2020-02-14 10:09

已收藏

疫情防控期間房企也沒閑著。2月11日,北京鼠年首場土拍吸引了十余家房企參與,最終成交金額達到80.05億元;上海則掛牌今年首個重磅專案,起拍價超過300億元。統計顯示,杭州、長沙、湖州、廣州、紹興成為2月上旬賣地相對較多的城市,5座城市土地成交金額合計114.84億元。隨著各地土地拍賣市場陸續開張,房企展開新一輪的“儲糧”行動。

  2月11日,北京開啟春節假期過後的首場土地拍賣。本地土拍共出讓3宗涉宅用地,地塊分別位於石景山區西黃村、通州區馬駒橋鎮及大興區采育鎮,土地總面積約16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約36萬平方米。十余家房企參與競價,歷時近一個半小時,最終,首創以底價29.75億元獲得石景山區西黃村地塊;華潤中交聯合體以46.7億元競得北京市通州區馬駒橋鎮亦莊新城地塊,溢價率為22.89%;京能以3.6億元獲得北京市大興區采育鎮宅地,溢價率為25%。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整體看,房企拿地並沒有明顯受到疫情防控影響,3宗地塊的成交價格均處於平穩水準;拿地房企以國資為主,私企相對較少。另外,北京最近將會密集出讓土地,除此次出讓的3宗地塊外,2月份還有7宗地塊入市,起始價高達276.7億元。

  對房企而言,無論市場難易,地該拿還得拿。

  2月12日,碧桂園以底價4.82億元競得廣東惠州仲愷區陳江街道大陂村城市更新單元地塊,占地面積8.91萬平方米。金隅集團2月10日公告披露,公司旗下北京金隅程遠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通過招標方式取得北京市海澱區安寧莊東路1號1820-618B等地塊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土地面積為4.71萬平方米,地上計容建築面積9.99萬平方米,成交總價為27.88億元。2月7日,河南鄭州高新區出讓一宗地塊,保利旗下的鄭州保利永和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5.4億元底價競得,土地面積為4.38萬平方米。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僅2月上旬,全國土地市場合計成交土地金額超過5億元的有10宗,超過1億元的有56宗,其中底價成交的有36宗,占比達65%;溢價率最高的為2月4日紹興出讓的2宗位於新昌縣的涉宅地塊。這2宗涉宅地塊總出讓面積約6.6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0.8萬平方米,競得人均為新昌縣高新園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成交價5.87億元,其中一地塊的成交溢價率達到714.26%。

  春節長假過後,一波新增土地供應正在路上。2月11日,上海土地市場迎來今年首個重磅專案——徐匯濱江西岸金融港地塊正式掛牌出讓,起拍價格高達310.2億元。日前,長沙市國土資源網資訊披露顯示,已有32宗地塊恢復了掛牌,其中長沙縣19宗、寧鄉市5宗、芙蓉區1宗、瀏陽市5宗、雨花區2宗,地塊出讓時間為2月25日至2月28日。深圳市土地房產交易中心近日發佈公告稱,原定於2月11日出讓的3宗宅地及1宗商住地塊將順延至2月20日出讓,總起始價30.29億元。2月11日,瀋陽市自然資源局消息發佈了《關於恢復土地拍賣交易的通知》,其中涉及的5宗地塊將於2月20日至2月21日出讓。

  中指研究院企業事業部總經理白彥軍表示,投資是房企普遍關注的問題,從土地的性價比來講,當前肯定是合適的,但要分企業來看:對一些大的國有企業以及資金比較寬裕的企業而言,它們穿越週期的能力比較強,建議這些企業在當下適當積極投資重點二線城市,包括受疫情防控影響的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