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家房企轉讓項目股權 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11:10

已收藏

近日,多家房企陸續轉讓旗下專案股權。截至23日,北京產權交易所預披露的資訊顯示,6月以來涉及房地產行業的股權轉讓項目有8宗,5月以來為20宗。

6月20日,據北交所資訊披露顯示,華僑城旗下公司擬轉讓西安思睿80%股權及相關債權。此前的6月14日,華僑城旗下公司雲南騰越翡翠城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掛牌轉讓盈江縣大盈江玉石城有限公司100%股權。

6月13日,陽光100公告稱,公司出售重慶陽光一佰70%股權,買方為融創西南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代價約為13.34億元。6月12日,上置集團發佈公告稱,擬向陽光城出售遼寧瀋陽專案公司100%股權,交易總對價12.85億元。

據悉,近階段監管層重點關注房企資金安全,多家房地產企業收到交易所的年報事後審查問詢函,問詢內容涉及企業利潤情況、資金往來情況、現金流與貨幣資金、房企的杠杆和償債能力等。

6月18日,世茂地產在股東周年大會上表示,現在國內融資情況整體收緊,尤其是對於中小型開發商。這也成為實力房企開展收並購的一個好時機。

業內分析認為,隨著房地產行業競爭日趨激烈,行業發展在“量”上處於頂部,兼併加劇,行業集中度將持續提升。2019年,房地產行業將從高速增長向平穩增長過渡,龍頭房地產企業優勢更加明顯,小企業拿地難的局面將加劇,收並購及合作拿地將成為房地產企業獲取專案的重要手段。

世貿地產相關負責人表示,兩三年前,很多內地房企發行了大量公司債,這些債務很多將在今年和明年逐步到期。這樣的企業目前再融資或者發債都有些困難,所以很多內地房企今年不得不選擇出售專案,市場並購機會也相應增加。

世茂方面披露,目前已經公告的並購金額近200億元,而收購的貨值已經接近2000億元,規模接近全年投資計畫的七成。上述世茂相關負責人說,內地房企之間的競爭到了“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的階段。

“監管層對行業的穩定與防風險監管更加精准。”億翰智庫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未來金融機構對房企的融資可能會更加謹慎,迫使房企加快市場資金回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