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香港樓市看空情緒緩解 深圳房價走勢平穩

中国财富网
2019-02-15 10:44

已收藏


無論是深圳還是香港,調控都是房地產市場的關鍵字。近段時間以來,深圳樓市走勢平穩,但對於房價連續下跌的香港樓市,市場看空情緒卻有所緩解。

2018年下半年,香港樓市可謂涼風陣陣。中原地產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2月3日當周,衡量最新香港地產市場價格變動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較前一周下跌0.54%至169.95。此前CCL指數曾連跌13周,累計跌幅達到6.55%,但近四周以來兩升兩跌,連續四周於170點上下徘徊。中原地產的報告認為,相信新春後成交將恢復正常,香港樓市有望進入季節性旺季,CCL走勢有望回升。此外,美聯物業公佈的香港房價走勢圖顯示,今年1月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為12307港元,環比下跌1.6%。環比跌幅有所收窄。

此外,中原地產最新報告指出,2019年1月香港二手房屋買賣合約數量創下近6個月新高。美聯物業資料統計顯示,截至2月11日,2月香港一手私人住宅註冊宗數已達到502宗,同樣超過去年12月的資料。

儘管香港房價仍處在下跌通道,但一些分析師卻逆勢“看多”,特別是美聯儲在上月放出暫緩加息的鴿派信號。據海外媒體報導,里昂證券房地產分析師 Nicole Wong表示,香港股市和人民幣匯率企穩可能會令香港房地產受益。美聯儲“溫和”利率指引也可能會促使香港投資者在房地產等收益率更高的投資中尋求回報,因此香港房價將在未來幾個月觸底。摩根士丹利表示,買家情緒有所改善,他們正在釋放被壓抑的剛性需求,今年香港房價可能上漲2%,房價將在第一季度末之前觸底。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此前在政府博客上發表文章稱,過去幾年因樓市過熱,香港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多輪市場稱為“樓市辣招”的調控措施。近期市場聚焦土地和樓宇供應,也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此前推出的“樓市辣招”是否會“減辣”。陳茂波明確表示,這些措施政策目標不盡相同,應將其按照性質區分。目前就額外印花稅(SSD)、雙倍印花稅(DSD)和買家印花稅(BSD)三項措施來說,特區政府無意放寬管制。

而在深圳,樓市表現相對平穩,但對於剛需置業者來說,卻迎來了不少利好消息。據深圳規土委最新資料,2019年1月深圳新房總成交金額136.2億元,成交均價為每平方米54112元,與上一個月相比每平方米微微上漲了52元。

其實,面對短期內的樓市走向,深圳置業者的預期發生轉變,開始冷靜看待市場。2018年年底,深圳的剛需迎來兩大利好:深圳房貸利率下調以及個稅抵房貸利息。近日,深圳不動產登記中心發佈“關於填寫並提交《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稅收減免申報書》的溫馨提示”。有仲介人員告訴記者,在滿足相關條件後,二手房交易中增值稅的附加稅可以減半收取,這一利好是國家降稅減費政策的一部分,並非專門針對房地產。按照原來的政策,普通住宅滿兩年免征增值稅及附加稅,不滿兩年的住宅以及非普通住宅,需要交納增值稅及附加稅。根據樂有家的計算,一套位於南山區總價為600萬元的非普通住宅,滿兩年交易則將可以節省4288.21元。

面對2019年的市場,深圳房地產仲介協會表示,深圳樓市成交量將持續保持現階段的低位調整態勢,不太可能存在放鬆行政調控的可能性。從全國市場來看,區域分化格局將繼續深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