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如果貿易戰進一步升溫,明年香港房價可能下跌25%

CNBC
2018-11-16 14:08

已收藏


房地產和投資管理公司仲量聯行警告說,如果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進一步惡化,明年香港房價可能會下跌25%。
 
這一預測是對傳統上全球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之一的最新悲觀預測。
 
大約有740萬人擠在中國南部的這個多山的小島和鋸齒狀的半島上。
 
香港的房地產業一直被視為衡量整體經濟健康狀況的一個關鍵指標。
 
仲量聯行週二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房地產市場正進入“調整階段”,價格有可能進一步下跌。報告補充說,最低的預測是2019年下降15%;但如果貿易戰進一步升溫,股價繼續下跌,則房價可能會下降25%。
 
仲量聯行指出,關稅衝突是影響企業信心並導致香港股市自今年1月觸及高點以來下跌逾20%的因素之一。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Joseph Tsang)在新聞稿中表示:“近年來,香港所有房地產行業都開始依賴中國需求來支撐增長。一場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有可能影響香港的經濟和房地產市場。
 
昂貴的借貸成本
 
分析師稱,自8月份市場見頂以來,房價已下跌約2%,仲量聯行的負面預期並非第一次。瑞銀(UBS)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香港房價被高估得最嚴重,崩盤的風險也最大。
 
里昂證券在8月份表示,預計未來12個月房價將下跌15%。其在上個月的一份報告中維持這一觀點,理由是當地利率上升、人民幣貶值以及對經濟前景的擔憂。
 
人民幣兌美元走軟使得香港房地產對中國內地買家的吸引力降低。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窄幅波動,因此跟蹤了美元的走勢。
 
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也推高了香港的借貸成本。美聯儲正在上調關鍵利率,以避免香港經濟過熱。
 
香港房地產投資公司Portwood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Peter Churchouse週三向CNBC表示:“所有宏觀因素都在。”
 
Peter Churchouse預計,到2019年底,房地產價格下降幅度將達到15%- 20%左右。
 
但他指出,由於香港家庭、房地產開發商和銀行的財務狀況良好,香港市場很容易受到這種衝擊。銀行和房地產開發商的杠杆率不高,家庭債務低,儲蓄水準高。
 
Peter Churchouse說,香港以前也經歷過更糟糕的情況。1997年至2003年期間經歷亞洲經濟危機和非典爆發,房地產價格下跌了60%至70%。
 
他補充稱,鑒於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房價已上漲了兩倍,即使房價下跌20%也不是主要擔憂的原因。
 
Peter Churchouse 說:“當然,如果市場出現這種回檔,人們的負擔能力可能會大大提高。因此,這可能會使買家回到房地產市場。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從根本上或系統上去關注該市場。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