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易居研究院:35城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處於探底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7-02-06 19:11

已收藏

易居研究院最近監測的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12月底,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週期為8.9,環比減少了0.1個月。觀察歷史資料,目前該存銷比處於歷史低位,總體上接近近六年最低點即2011年2月7.5個月的數值。

易居研究院是從全國房地產交易較為活躍的地方選出35個城市作為研究標的,這些城市包括一線城市、二線城市和三線城市。

存銷比資料與政策調控、房價、甚至投資密切相關。資料顯示,2010年,35城存銷比走勢基本向下,這使得房價上漲的壓力持續增加,當年限購限貸政策出臺。2011年,在政策打壓下,存銷比持續上升。2015年,存銷比持續收窄,房價轉跌為漲。2016年,存銷比繼續下滑,房價快速上漲。

從這一輪房地產去庫存來看,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進度不一。其中,一線城市最早啟動去庫存市場。如北上廣深2014年四季度開始去庫存,二線城市2016年加入快速去庫存隊伍。目前,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進展順利。

資料顯示,2016年12月份,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7.2、8.6和12.4個月。環比資料顯示,三類城市均有明顯下滑,其中三線城市下滑幅度更大。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對於一二線城市尤其是一些熱點城市來說,庫存規模是不足的。所以從抑制房價、滿足基本的住房需求等角度看,依然需要積極通過供地等方式來補充庫存。這有助於拉動房地產投資。而對三四線城市來說,絕大部分存銷比依然較大。2017年將維持政策扶持去庫存戰略。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