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35城新建商品住宅連續15個月的庫存同比下跌

北京
2016-11-23 10:22

已收藏

22日,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佈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最新庫存資料。截至2016年10月底,易居方面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3726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4%,同比減少10.8%。

總體來看,今年前10個月,全國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體處於下滑態勢,體現出較好的去庫存導向。若從同比增幅看,已出現連續15個月的庫存同比下跌。近期部分熱點城市積極供地,體現了"補庫存"的政策導向。

從具體城市來看,10月份35個城市中,有23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下滑態勢,其中合肥、南京和上海的同比跌幅較大,跌幅分別為59.9%、55.0%和46.5%。易居方面研究分析,這3個城市屬於庫存明顯不足的城市,補庫存的需求也較大。

從一二三線城市來看,受監測的各線城市庫存明顯下降。截至10月底,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2631萬平方米、17007萬平方米和4088萬平方米,環比增幅分別為-6.4%、-1.0%和0.3%,同比增幅分別為-28.1%、-9.0%和-3.6%。

從存銷比來看,三類城市總體處於低位。10月份,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週期為8.9,這也意味著市場僅需8.9個月的時間就能消化完這些庫存,該數值相比9月份9.0個月減少了0.1個月的水準。觀察歷史資料,目前存銷比處於歷史低位,並不斷接近近六年最低點即2011年2月7.5個月的數值。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35城去庫存週期總體處於下行態勢,且不斷接近歷史低位。從實際情況看,這會進一步加劇此類城市房價上漲的壓力。當然政策管控後,部分城市供應量已有所上升,而成交量有所下滑,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庫存不足的風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