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海油與道達爾能源完成首單液化天然氣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

新華社,上海
2023-03-29 00:54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3月28日電(記者陳雲富)28日,中國首單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採購交易達成,標誌著中國在油氣貿易領域的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探索邁出實質性一步。

據瞭解,此單交易是中國海油與道達爾能源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達成的,LNG資源來自海合會國家阿聯酋,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口LNG成交量約6.5萬噸。

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22年,中國進口原油超過5億噸,進口天然氣超過1億噸,其中,LNG進口量為6344萬噸。隨著國際市場對人民幣接受程度的提高,油氣貿易雙方嘗試採用人民幣結算的條件日趨成熟。

中國海油副總經理俞進表示,此次推動國際LNG採購以人民幣結算,是中國海油對促進能源貿易全球化發展、打造LNG交易多元化生態的有益實踐。中國海油將繼續創新國際LNG貿易商務模式,助力國際國內兩個市場良性互動。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陳國忠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聯手中國海油開展國際LNG貿易人民幣結算,有利於促進國際國內市場對接,以及國內外兩種資源高效迴圈。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董事長、中國經濟資訊社副總裁郭旭表示,中國作為全球LNG市場的重要買家之一,交易基礎設施規模不斷擴大,國際貿易參與主體日益增加。下一步,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將繼續發揮平臺作用,加強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的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油氣交易生態體系,為國際國內油氣資源的充分流通提供更便利的管道。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經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新華社、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國華能、申能集團、北京燃氣、中國燃氣、港華燃氣、新奧能源共同組建的油氣交易平臺。資料顯示,2022年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天然氣雙邊交易量達到928.58億立方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