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農業大省山東多措並舉穩夏糧生產

新華社,濟南
2022-02-28 10:18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2月28日電(記者邵琨、張志龍、葉婧)"麥子播種得晚,需要更加精心照料和肥水營養……"在山東省菏澤市巨野縣柳林鎮的一處麥地裡,巨野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畢研存正給全鎮的村黨支部書記、種糧大戶現場講解小麥促弱轉壯技術要點。

山東是中國小麥主產區。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山東各地的麥苗正逐步返青。但受去年罕見秋汛影響,山東多地冬小麥播期延遲、晚播麥面積較大,弱苗比例高於往年。

針對今年冬小麥苗情複雜形勢,山東農業部門及各地農民行動早、動作快,正緊張有序地進行科學田間管理,為夏糧穩產打好基礎。

春節前,山東就啟動了冬小麥"科技壯苗"專項行動,組織專家到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早`是今年春耕的最大特點,往年都是過了正月十五才著手這項工作,今年提前了一個月。"山東省濱州市農業農村局科教資訊科科長石峰說。

為了進一步抓實抓好春季麥田管理,山東還建立完善遙感應用中心,採用資訊化手段實施苗情監測、病蟲害預警防控;制定防災減災應急預案,重點防範極端天氣、"倒春寒"等危害。

多個部門已經行動起來:山東銀保監局指導轄區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通過優質金融服務,為農民春耕生產保駕護航;山東省級財政統籌資金8億元人民幣,助力加強田間管理,促進苗情由弱轉壯……

在山東省新泰市劉杜鎮駐地的供銷社為農服務中心裡,載滿農資貨物的運輸車忙碌進出。這個服務中心融合農資銷售、快遞集散等功能,農資商品可實現直供到戶、到田間地頭。不少農民直呼"太方便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這兩年,各種新業態不斷湧現。山東多地依託莊稼醫院、為農服務中心等,暢通末端配送管道,確保農資及時配送到田間地頭。

不少農村種植能手也都行動起來了。周淑志是濱州市惠民縣麻店鎮周吳村黨支部書記,還是一名"田管家",有著18年的土地種植管理經驗。這些天,他經常帶著農具,騎著電動三輪車,到田間地頭巡查。看到有在地裡幹活的村民,他就下車過去聊一聊,提醒劃鋤、澆水,幫助農民科學種田。

他說,我們的主要職責就是查看村內農作物長勢,做好春耕備耕、夏收秋收和病蟲害防治等重點工作。

資料顯示,山東冬小麥播種面積6003萬畝,同比增加12萬畝,基本實現應播盡播。

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副組長王振林說,小麥越冬期間土壤墒情好、氣溫較常年高約1.2度,無極端天氣事件,無強烈低溫寒潮,大多田塊綠體越冬。(參與采寫:賈雲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