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鋼鐵產能過剩全球論壇第三次部長級會議在日本東京召開

东京
2019-10-27 00:01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0月26日電(記者馬曹冉)鋼鐵產能過剩全球論壇第三次部長級會議26日在日本東京召開。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應邀參加會議。會議未就論壇延期問題達成共識,根據論壇職責檔,論壇今年到期後自然結束。

中方表示,中國鋼鐵去產能最多、貢獻最突出。中國以真誠和合作精神參加論壇,是論壇成員中唯一設定去產能目標,並主動採取切實措施去產能的國家。2016年以來,中國削減鋼鐵產能1.5億噸以上。為此,中方僅安置鋼鐵工人就達28萬人,超過美歐日各自鋼鐵就業總人數。目前,中國鋼材市場狀況明顯改善,粗鋼產能利用率已回歸80%以上合理區間,為全球鋼鐵產業健康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方強調,中國鋼鐵生產主要滿足國內市場需求。雖然中國鋼鐵產能和產量占全球一半,但中國鋼鐵的消費量也接近全球一半,目前產量的93%用於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鋼材出口占產量的比例只有7%,沒有衝擊國際市場。

中方指出,產能過剩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本輪鋼鐵產能過剩的根本原因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和鋼鐵需求下降。產能過剩是經濟發展中的普遍性、週期性、結構性問題。各方應客觀地、歷史地、公正地看待金融危機背景下的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並應遵循"全球挑戰,集體應對"的原則,共同採取措施加以應對,這是G20杭州峰會以來領導人的共識。

中方重申,中國政府支持鋼鐵產業發展的相關措施符合世貿規則,沒有扭曲市場並導致產能過剩。從論壇上各成員分享的政策措施資訊來看,中方的這些支持措施也是許多成員曾經採取或正在採取的。

中方認為,論壇到期結束有充分的依據和理由。論壇工作職責檔規定,論壇期限為3年,在全體成員協商一致基礎上,可以延長。G20大阪峰會並未授權論壇延期,此次部長級會議也未就論壇延期達成共識。因此,論壇期滿,自然結束。

中方對本次會議未能就部長報告達成協商一致表示遺憾。儘管如此,中方願以開放的態度與有關方開展交流與合作。論壇如期結束後,鋼鐵行業有關問題可通過產業界既有管道討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