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國化工企業加速"綠色"轉型

南京
2019-06-26 10:31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6月26日電(記者陸華東 劉巍巍)走進中國東部沿海江蘇省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這裡不僅廠房整潔明亮,而且有大片綠地,水流清澈,空氣中也很難聞到刺鼻氣味。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是中國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致力打造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工為特色的大型煉化一體化基地。

盛虹石化產業園是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內的龍頭專案,同樣也是基地化工企業"綠色發展"的標杆。

"總投資約775億元,其中安全環保投入116億元,約占總投資的15%。"在盛虹石化產業園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年產1600萬噸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在安全環保方面的投入,遠超行業平均水準。

在盛虹石化產業園內,生產過程中不斷產生的廢酸通過再生裝置,"搖身一變"成為新原料,迴圈利用於再生產。這個由盛虹石化投資3.26億元打造的"廢酸資源化綜合利用技術改造項目",實現了三套聯合裝置的產品和副產物的綜合利用和環保零排放。

高效餘熱利用裝置在盛虹的生產車間裡隨處可見。通過採用先進的生產技術、管理模式和新型環保設備,盛虹產品的資源投入量和能源消耗大幅降低。

自動化與智慧監管技術的廣泛應用,同樣在改變著中國化工企業的日常運轉。 在斯爾邦石化中央控制室內,烯烴事業部操作員王珺和其他幾十名技術人員,正在使用集散控制系統即時監控生產裝置運行情況、記錄生產資料。隨著一道道操作指令在系統中下發,生產裝置自動保持著高效運行。

"基於網路技術的控制系統,在節約人力物力、提升產品品質的同時,也增強了企業安全管控能力,更加符合現代化工企業的需求。"王珺說。

中國是化工產品生產大國,也是化工產品消費大國。"中國石化產業高品質轉型,必須加快創新驅動,堅持綠色發展,淘汰落後產能,在對標中趕超世界先進水準。"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說。

據李壽生介紹,當前中國煉油行業正在向大型化發展,產業結構已經形成了國企、民企和外企公平競爭的格局,珠三角、長三角、渤海灣三大世界級石化產業集群正在加速打造。

2019(第八屆)亞洲煉油和石化科技大會日前在連雲港市徐圩新區召開,埃克森美孚、殼牌、巴斯夫等跨國企業與會,共商化工行業的未來發展。

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鄭大慶在大會發言中表示,中國已經成為石化大國,化工行業節能減排對中國兌現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承諾具有重要意義。化工行業進一步減排,需要全新的技術。巴斯夫珍視中國市場與客戶,希望加強與中國的技術合作,引領化工行業的綠色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在環保與安全監管不斷加強的背景下,未來中國化工行業的發展將更加依靠技術創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