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產業鏈聯手 破解重症呼吸機產能瓶頸 關鍵零部件國產替代方案已在測試

中国证券网
2020-04-08 10:49

已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擴散蔓延,呼吸機等醫療物資告急!

  上證報近日在邁瑞醫療等醫療器械企業調研時瞭解到,各大廠商正在開足馬力日夜趕工,提升適用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療的重症治療呼吸機的產能,但依然缺口巨大。目前國內廠商已經在尋找關鍵零部件的國產替代廠家,向制約重症治療呼吸機產能的關鍵環節發起“進攻”,邁瑞醫療、誼安醫療等已經在與零部件廠家開展測試和設計優化。

  國內廠商爭分奪秒生產“救命機”

  我國醫療器械廠商正在爭分奪秒擴充“救命”呼吸機產能,向全球疫情嚴重地區輸送醫療設備。

  記者在創業板公司邁瑞醫療的光明製造中心調研時瞭解到,從大年初二起,邁瑞醫療便加班加點“沒有停過”,但呼吸機訂單已經排到明年。目前,國內的主要設備已經基本完成交付。

  “2月中下旬開始,海外訂單開始湧來,主要集中在亞太地區,到了3月初,隨著歐洲疫情暴發,來自歐洲的訂單需求就開始暴漲。目前已向義大利交付了兩批呼吸機。”邁瑞醫療董事長李西廷透露。

  北京的誼安醫療也在超負荷運轉,“從春節到現在,一天也沒有休息。”誼安醫療既生產重症治療呼吸機,也生產急救呼吸機,但是並沒有上市。

  邁瑞醫療呼吸機產線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疫情發生前,全世界能生產醫用重症治療呼吸機且具備一定規模的廠家有10多家,每年的產量約10萬台,其中中國廠家的產量在1萬台左右。疫情發生後,需求猛增,各大廠商緊急提升產能,但依然缺口巨大。

  “我們呼吸機每日產能已經增至近100台,正在緊急調配資源,爭取進一步提升產能。”上述負責人說。1月22日至今,邁瑞醫療已交付重症治療呼吸機逾3000台。

  根據天眼查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資料,國內擁有呼吸機註冊證企業僅有36家,其中24家企業的經營範圍含“進出口”,占比接近70%。

  具體到上市公司,涉及呼吸機生產業務的主要包括邁瑞醫療、魚躍醫療、航太長峰等,我國沒有以生產呼吸機為主業的上市公司,呼吸機只是上述上市公司業務的一部分,且占比均不高。

  關鍵零部件國產替代已在測試

  為應對仍在蔓延的疫情,英國、美國等國政府已經要求各大工業公司加班加點擴產或轉產呼吸機。

  “目前很多歐美汽車廠與呼吸機廠家合作,短時間內生產出了很多呼吸機,但這些呼吸機主要是急救轉運呼吸機和家用無創呼吸機。醫院專用的重症治療呼吸機的生產受制於關鍵部件和生產檢測校準裝備能否跟上,否則即使產能很強大的汽車廠加入進來也解決不了問題。”邁瑞醫療呼吸機產線負責人稱。

  據瞭解,呼吸機絕大部分零部件來自國內,但也有一些零部件產自國外,比如重症治療呼吸機所用的比例電磁閥、音圈電機、流量感測器、渦輪風扇等專用部件,全世界能生產這類部件的工廠非常少,主要集中在美國和歐洲。

  針對零部件供應後續面臨國際物流減少、工廠會否因疫情停產等不確定因素,國內呼吸機廠商近期已在尋找國產替代廠家。

  據瞭解,邁瑞醫療、誼安醫療等已經在國內找到了替代某些關鍵零部件的廠家,正在緊急開展各項測試和設計優化。但具體是哪些部件廠家,上述醫療器械廠商並沒有透露。

  3月下旬,中鼎股份曾公告,公司近期收到客戶的通知,成為美國通用呼吸機專案精密橡膠密封產品的批量供應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