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3月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1.5% 較上月回升25.3個百分點

中国证券网
2020-04-02 10:12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2020年3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1.5%,較上月回升25.3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指數為52.7%,較上月回升13.7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主任何輝認為:3月份,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政策措施的實施,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明顯向好,企業有序復工複產進程不斷加快,市場需求連連釋放,物流業景氣指數有了大幅回升,物流業務量、庫存周轉次數、設備利用、固定資產投資、從業人員、資金周轉、企業效益、業務活動預期等都有了明顯好轉。從地區看,東部、中部、西部物流活動都有好轉,東部地區回升更快。從行業看,物流各細分行業景氣狀況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轉。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微物流企業復工複產進程都在加快,但大中型企業由於實力更加雄厚,抗壓能力強,復工複產進程更快。值得關注的是物流行業運營成本上升更為突出,經營困難加大,迫切需要有效政策扶持。

  業務總量指數回升,需求恢復性增長。3月份,業務總量指數為51.5%,比上月回升25.3個百分點,反映出物流行業有序推進物流企業復工複產,運輸防疫相關物資和民生保障需求回升。

  設備利用率指數回升,物流設備利用率提升。3月份,設備利用率指數為51.2%,比上月回升12.1個百分點,反映出需求回暖,物流企業產能回升,相關物流設備設施利用率明顯提升。

  從業人員指數回升,但員工返崗率較低。3月份,從業人員指數為50.2%,比上月回升20.1個百分點。大中型物流企業從業人員返崗率恢復速度較快,但小微型物流企業抗壓性較弱,返崗率較低。

  從後期走勢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有明顯回升,尤其是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回升至58.1%,反映出企業對未來預期較為樂觀,物流活動回升進一步看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