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研究認為膳食補充劑等不能隨便服用

新華社,悉尼
2021-08-04 13:52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8月4日電(記者郝亞琳 劉詩月)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含有多種維生素或礦物質的膳食補充劑、營養品等同樣存在潛在的藥物風險,應當謹慎服用。

相關論文近期發表在《澳大利亞處方師》雜誌上。研究人員在論文中表示,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各種酶或氨基酸的膳食補充劑實際上屬於補充藥物,要接受藥監機構的監管,而有些消費者卻常常將它們作為日常飲食的補充頻繁服用。

參與研究的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傑拉爾迪娜·摩西介紹,與其他藥物一樣,補充劑也存在潛在危害,而且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的製造商無需就其潛在副作用、藥物相互作用或過量風險提出警告,這使得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高劑量服用某些補充劑也可能是危險的。

摩西說,事實上由於存在這些潛在風險,一些補充劑已經被認定為處方藥。另一方面,相同的維生素或礦物質可能存在於多種不同的產品中,所以如果同時服用這些產品,就可能會意外過量攝入某種維生素或礦物質。

此外,研究人員認為,過於迷信膳食補充劑還可能導致無謂的金錢花銷和虛假的保健療效,甚至延誤最佳的疾病治療時機。他們建議醫務人員在瞭解患者病史時,也應對他們使用的膳食補充劑進行評估,提供相應醫療建議,以避免過量服用的風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