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研究發現SARS康復者抗體可抑制新冠病毒

新華社,倫敦
2020-05-19 20:50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5月18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團隊18日在英國學術期刊《自然》發表報告說,他們從已康復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患者身上分離出來的抗體,在實驗室中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這可能有助開發針對新冠病毒的藥物或疫苗。

美國華盛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說,他們從2003年感染SARS病毒但隨後康復的一名患者體內分離出若干抗體,此前曾發現這些抗體能抑制來自人和動物的SARS相關冠狀病毒。

在新冠疫情暴發後,他們發現一個代號S309的抗體在實驗中展現了對新冠病毒很強的抑制能力。如果將S309和另一種作用相對較弱的抗體結合使用,能進一步提升對新冠病毒的中和效果,同時降低病毒出現抗性突變的概率。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S309抗體能夠覆蓋的冠狀病毒範圍較廣,即便新冠病毒持續演化,也不容易對這一抗體產生抵抗力。

不過,這項研究只是初步探討了相關抗體對新冠病毒的潛在作用,還沒有開展臨床試驗。研究人員表示,正在推進相關藥物研發工作,近期有望開展臨床試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