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技手段助力中國疫情防控

新華社,北京
2020-02-24 15: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葉婧、于嘉、劉惟真、潘林青)經過一整夜的路途顛簸,陳良日前終於把3台"新鮮出爐"的"防疫消殺機器人"親手交到了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陳良是山東德州力維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主要從事特種橡膠履帶及智慧履帶產品研發。"防疫消殺機器人"就是陳良和團隊近半個月加班研發的最新成果。

據介紹,這款機器人外形像一台"迷你坦克",一次能承載25升消毒藥液,搭配彌霧機進行噴灑消毒,每台機器人每小時作業範圍1萬立方米,消殺效率是人工的3倍。

"霧化後藥液霧滴直徑可以達到0.1微米,在空氣中的懸浮能力及物體表面附著能力更強。而且,機器人無線遙控控制,在簡便實現遠距離操作的同時,保護工作人員健康安全。"陳良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越來越多的公司將智慧型機器人投入戰"疫"一線。在日照市,工信部門引導資訊化企業針對疫情防控研發人工智慧產品,在人員健康檢測、創新診療模式、智慧消毒滅菌等方面提供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取得了較好效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許多智慧型機器人和醫護人員一起走到了戰`疫`前線,它們在醫院,尤其是隔離區工作,無須防護設備,可以節約本就十分緊缺的防護服、口罩等物資,避免醫護人員交叉感染。"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馬德東說。

在天津市北辰區西堤頭鎮霍莊子村,一架植保無人機搭載著灌有消毒液的藥箱緩緩起飛,向街道各個角落噴灑出霧狀的藥液。疫情暴發後,這架植保無人機成了霍莊子村特別的"消毒員"。

無人機操作者、新鑫順悅農機合作社理事長霍俊新說:"人工對60畝地進行消毒作業足足需要2天,但無人機只用1小時就能完成。更重要的是,用農機消毒不需要人員現場操作,非常安全,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天津市北辰區農業農村委員會黨委書記張凱說。"在這場全民疫情`阻擊戰`中,將農機設備`嫁接`到防疫工作上來,不僅體現了村民們的創新智慧,更能夠起到嚴格防控的作用,有效阻止疫情傳播。"

目前在天津市北辰區,農機"消毒員"已經投入到了30餘個村莊的防疫一線。村鎮防疫人員正與這些特別的"消毒員"並肩作戰,牢牢築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不僅諸多科技產品被運用至防疫一線,許多行業也不斷創新工作方式,用科技手段為群眾提供個性化服務。

近日,呼和浩特市首次舉辦網路視頻招聘會。一家招聘企業的面試官周瑋坐在電腦螢幕前,用攝像頭和話筒與通過電子簡歷初選的應聘者交流。

"此前有什麼工作經歷?"周瑋問。

"我之前是超市收銀員,有了一定經驗,感覺晉升空間小,想試試貴單位市場專員崗位。"透過螢幕,應聘者答道。

此次招聘會承辦單位之一的內蒙古天宇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張華說,企業和求職者在電腦登錄內蒙古雲人才市場後,可進行招聘和求職資訊發佈、即時線上視頻面試等,線下招聘會功能被搬到雲平臺上,也打破了應聘方與求職者地域限制。

"全市首次用網上平臺招聘,保證疫情期間就業服務不打烊、招聘活動不停息。"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務中心黨委書記邢滿紅說,招聘會開始2小時,就有171家企業註冊,提供就業崗位945個,2237人線上求職。

不僅如此,在篩查人員、車輛流動方面,科技手段也提供了助力。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辛安街道的公共停車場裡,網格員李惠嬌正在對停放的車輛進行逐一排查。

這是一輛河南牌照的車,李惠嬌拿出手機,打開"車輛疫查清"App,對準車牌號拍攝後,便出現"車輛XXX,未發現疫區通行記錄"字樣。短短幾秒鐘,李惠嬌對這輛車的排查工作就完成了。

隨著各地陸續復工複產,人員及車輛流動量增加。而"車輛疫查清"App在車輛排查工作中充分發揮大資料的優勢,通過對2020年1月1日後出入湖北的車輛資料進行即時更新,核查資料比對結果準確率已達95%以上。

還有一些地方將"科技神器"整理發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日前,濟南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公開徵集疫情防控軟體產品和解決方案,形成《濟南市疫情防控軟體產品和解決方案參考目錄》,分兩批發布了500個軟體產品和解決方案,以資訊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

"疫情面前,我們以這種方式盡一點微薄之力,希望能對他們有所幫助,為他們加油!"陳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