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戰"疫"!看全國各地在行動

新華社,北京
2020-01-29 23:49

已收藏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全國各條戰線保供應、防擴散、獻愛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保供應 開足馬力生產

隨著防控疫情戰役全面展開,又趕上春節一些企業休工,一些地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口罩等防疫物資短缺十分突出。

人命關天,要與時間賽跑。總部設在南昌的江西3L醫用製品公司生產線上,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外科手術口罩等防護口罩日產量,已由春節前的8萬隻提升到15萬隻。不僅在國內,目前這家公司在柬埔寨的生產基地也在加速生產,重點保障國內市場供應。

為滿足疫情防控需求,江西省已啟動應急審批程式,將部分原計劃用於出口的防護物資轉內銷。"目前已將位於江西德安縣的江西美保利醫用敷料有限公司防護口罩等產品出口轉內銷,供應國內市場。春節至今企業一直加班加點生產,每天可生產醫用外科口罩20萬隻。"江西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王福平說。

疫情就是命令。"達安基因的幾百名員工已經返回工作崗位,生產、研發、質監、物流、後勤保障等相關部門加班加點,關鍵部門實行24小時輪班制,生產能力已擴充到每日20萬人份,用此檢測110分鐘左右可出結果。"作為全國首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主要企業之一,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市場行銷中心副總經理張斌說,企業做好了全力以赴滿足保障市場供應的準備。

疫情之下,各地蔬菜供給是否正常?價格是否平穩?廣大消費者十分關注。

"疫情防控期間,向各大超市保證,要多少訂單就滿足多少訂單,而且絕不漲價。"上海聯中食用菌合作社負責人陳林根說,這幾天,合作社開足馬力生產,之前每日向超市供應2噸左右雙孢蘑菇,這幾天已經每日上升到6噸多。

上海市金山區農業農村委黨組書記蘇振洪表示,作為上海市農業大區之一的金山區,各蔬菜基地正加大市場供應的力度,同時全力補種各類蔬菜,確保市場的正常供應,保障市民生活。

在拓展貨源方面,天津市也積極推動速食麵、瓶裝水等生活必需品生產企業提前恢復生產。天津市批發市場比往年提前三天開業,商戶入場經營率達到40%,1月29日蔬菜進貨量5500噸,較前一交易日增加六成。

防擴散 宣傳服務到戶到人

"父老鄉親們請注意,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請不要走親訪友,不要與外人接觸……"一大早,河北省柏鄉縣南陽村的大喇叭再次響了起來。

做好疫情防控,農村至關重要。柏鄉縣從大年初一開始,7個鄉鎮(區)121個村的農村大喇叭先後響了起來,將一些防控舉措和相關疫情防護知識告知家家戶戶,宣傳引導群眾提升防護意識,自覺做到不串門、不請客、不聚會。

從1月28日起,遼寧省也啟動1.14萬個農村應急廣播,向農村地區高頻次發佈疫情防控宣傳廣播,提醒居民少外出、多通風、勤洗手、不傳謠,做到防疫知識宣傳無死角。

為進一步切斷疫情擴散管道,銀川市在廣泛宣傳引導市民少出門、減少戶外活動的同時,自1月29日零時起,暫停全市城鄉所有客車班線以及公交線路營運,減少市民通過乘坐公車等方式外出活動引發的交叉感染風險。

為減少大規模人員流動,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管道,內蒙古、雲南部分旅客列車從1月29日起停運。

使用過的口罩如何處理?記者在瀋陽看到,很多社區的入口處都設置了貼有"廢棄口罩專用"字樣的垃圾桶。瀋陽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王勇介紹說,瀋陽在全市範圍內的居民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機構、公共場所、商業集中區等重點區域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桶,並落實專人管理。對於收集後的廢棄口罩,明確日收集、日處理。

福建省住建廳、省衛健委聯合發佈通知,要求規範設置廢棄口罩定點收集桶,並在桶上張貼明確標識,引導群眾定點投放;對投放收集桶的廢棄口罩,一線環衛作業人員應採取剪刀剪破、潑灑有色液體等辦法對其進行毀壞,防止被回收和重複使用。

"疫情面前,恐慌焦慮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情緒。意識到自己正處於應激情緒是緩解的第一步。"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貴說,緩解釋放情緒最有效方式是溝通交流。疫情期間不便走親訪友,但可通過視頻、電話等與親朋好友交流,從而轉移注意力。

獻愛心 八方馳援克難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連日來,企業機構、熱心人士紛紛動員起來,積極支援疫情防控。

29日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中核集團通過國資委向疫情主要發生地捐贈資金5000萬元支持抗擊疫情工作。此外,從1月27日起,中核集團旗下中國同輻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所有輻照滅菌企業,將免費為運往武漢地區用於防控疫情的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醫用面罩等提供輻照消毒滅菌服務。同時,為其他地區疫情防控醫療器材提供優先、高效的消毒滅菌服務,直至疫情得到控制。

三峽集團在首期捐贈3000萬元、支持武漢市抗擊疫情基礎上,29日再向湖北省捐贈1億元,累計捐贈資金達1.3億元。

發揮資金支援、物資保障等方面優勢,充分展現了央企責任擔當。

28日18時,一輛裝有採購自俄羅斯的10萬隻防護口罩的運輸車輛,順利抵達黑龍江省東寧口岸,這批東甯市愛心外貿企業捐贈的口罩,將用以支援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

29日17時,首批滿載200噸優質大蒜的10台專業物流車從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出發,這批大蒜將無償捐贈給湖北武漢等地。這批大蒜原本是海外市場備貨。第二批300噸大蒜也將於近日發出。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28日,浙江社會慈善力量捐資捐物、募集善款物達2.02億元,其中善款1.84億元,捐物0.18億元。阿裡巴巴集團和吉利控股集團分別設立10億元、2億元的專項基金,用於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正泰集團發揮全球行銷網路優勢、供應鏈優勢在全球範圍緊急採購醫用防護物資逾100萬美元。

涓涓細流、顆顆愛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積極貢獻力量。

為加強基層疫情防控經費保障,28日遼寧省財政緊急下達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9.3億元,用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疫情防控相關支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