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通訊: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中國援尚比亞第21批醫療隊工作紀實

卢萨卡
2019-08-18 12:30

已收藏


新華社路沙卡8月18日電通訊: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中國援尚比亞第21批醫療隊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在尚比亞首都路沙卡中贊友好醫院二樓手術室內,中國援贊醫療隊麻醉師魏育潔和張金良正在給病人戴上呼吸面罩實施麻醉;醫療隊隊長馬超和泌尿外科醫生李紀華為腹腔鏡套上無菌保護套,緊盯身旁的監護儀螢幕開始手術。一個多小時後,他們用微創技術成功為這名尚比亞病人實施了精索靜脈高位結紮。

"這只是一個普通的小手術,沒有太大難度,"術後,李紀華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和記者聊了聊,轉身又去準備下一場手術。

就在前些天,援贊醫療隊普外科及麻醉團隊緊密合作,完成了腹腔鏡下經腹腔鏡腹膜外無張力疝修補術和減孔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等醫院首例手術,以微創技術為尚比亞患者解除了病痛。 據統計,中國第21批援贊醫療隊自7月初投入工作以來,已經診療病人3000多人次,實施手術近百例。

"我們醫院共有13名中國醫生,他們到來後很快投入工作,成功完成了一些有難度的手術。"中贊友好醫院院長滕博說:"中國醫生不遠萬里來幫助我們,他們的敬業精神和專業技術值得我們學習。" "除了日常醫療工作外,中國醫療隊還幫助我們培訓員工,第一期腔鏡培訓班有10名我們醫院的醫生接受了培訓。"滕博告訴記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醫療人才的培養對尚比亞醫療水準的發展至關重要。中方購置培訓設備,開辦腔鏡培訓班,提高當地醫生的腹腔鏡技術水準,以後可以讓越來越多的尚比亞患者免受開腹之苦,也給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馬超說:"除了建立教學培訓平臺外,我們還希望在醫療制度、醫療規範、健康理念等方面幫助贊方。"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尚比亞有超過12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在醫院就診的患者中,愛滋病感染率更高,手術中存在的各種風險威脅著醫療工作者的生命健康。多年援外工作中,中國醫療隊醫生在手術中被針頭紮到等情況時有發生,需要及時服用阻斷藥,但噁心、頭痛等副作用極大。

"我們選擇了援外工作,這些風險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儘量做好防護。"李紀華說。

自1978年開始,中國政府向尚比亞共派出21批醫療隊,574名醫療隊員。他們不畏艱苦,甘於奉獻,在尚比亞診治病人300多萬人次,開展各類手術2萬餘台,引進、實施新技術和新項目700多項。

中贊友好醫院旁,一座由中國政府援助的擴建醫院正在建設,工地上鮮豔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