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普:MIND飲食模式可助預防癡呆症

悉尼
2019-03-24 12:47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3月24日電澳大利亞一項新研究顯示,長期堅持以綠葉蔬菜、魚類、穀物等食物為主的MIND飲食,有助於保護老年人的記憶、預防癡呆症。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阿爾茨海默病與癡呆症》雜誌上。

MIND飲食是地中海飲食與DASH("阻止高血壓飲食模式"的英文縮寫)飲食的結合,後兩種飲食模式被認為能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地中海飲食以蔬菜、水果、雜糧、橄欖油、魚類為主,DASH飲食則提倡多攝入蔬菜、水果、低脂乳製品等,同時建議限制攝入飽和脂肪與糖分。兩者結合的MIND飲食建議人們多食用綠葉蔬菜、堅果、豆類、全穀類、魚類和禽類食品,用橄欖油烹飪食品,並限制食用紅肉、黃油、乳酪、油炸食品、速食等食品。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1220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12年中的飲食情況,並記錄和評估了其認知能力。結果顯示,堅持MIND飲食模式的人患輕度認知障礙或癡呆症的風險下降了19%。領導研究的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卡林·安斯蒂表示,這項研究首次證明堅持MIND飲食可以有效預防癡呆症。

研究人員希望,醫學界可在這項研究的基礎上找到更多預防癡呆症的推薦方法。下一步他們將在隨機對照試驗中評估MIND飲食的效果,並研究這種飲食模式相關的健康保護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