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梅奧診所和麻省總院都來搶中國市場了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14:35

已收藏

高端醫療患者裡面中國人的增加引起了國外醫療機構的注意,為了搶奪更多患者,它們不再滿足轉診機構的輸入,正打算把整個醫療團隊搬到中國來。

去年,美國的各大醫療機構紛紛將癌症、兒童病、血液病等“硬性”的醫療服務推入中國,吸引大批患者前往。

在嘗到了甜頭之後,這些醫療機構正在考慮將醫療團體搬到中國來,以期通過更好的便捷性擴大在中國高端醫療市場中的份額。

今年7月,廣東自貿區新公佈的創新方案中,美國麻省總醫院中國醫院的建設規劃被透露,三年內,這家在中國極具口碑的美國醫院將為中國人提供高端的醫療服務。

“像美國的麻省總院、梅奧診所,以及加州的一些醫院,比如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這樣一些好萊塢明星看病的頂級醫院都會成為中國患者的首選,過去這些醫院的海外患者首選是中東土豪,現在都變成了中國人。”轉診機構上海美家海外醫療負責人范泰來告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不僅麻省總院,在今年1月,世界頂級醫療集團美國梅奧醫療集團(MayoClinic)宣佈與高瓴資本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惠每醫療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地中國,中國的超級富豪馮侖、潘石屹,甚至沙特王子都是梅奧的客戶。

中國市場對這些海外醫療機構有多重要?不管是梅奧還是麻省總院,在美國本土外建醫院,中國都是第一站。

“在我們這裡看病的中國患者,大部分還是有親戚朋友在美國,在他們的協助下自己過來看病,也有一些是通過中國的轉診機構過來的。”美國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國際部中國執行官潘如明告訴記者。

潘如明曾在美國從事與醫學相關的商業事務十年,今年,她和另一名身在中國的同事一起,在該院今年新設立的中國事務部,專門負責中國市場的拓展工作。

幾個月前,潘如明曾接待過一個20歲的中國女孩前去美國進行腦腫瘤的手術治療,截至治療成功完成,該女孩共花費了16萬美元,其中入院手術部分的費用為10萬美元,門診治療(檢查項目等)花費了6萬美元,這其中的大部分需要在前往美國前一次性支付完畢。

事實上,為了滿足日趨增長的中國患者,不僅是西達斯西奈,包括梅奧、麻省總院等都已設立專門的中國市場服務部門。

“我們第一步還是跟國內的三甲醫院、外資醫院合作,讓這些醫院瞭解到國外的技術,分享更多的高端醫療資源,其次就是與轉診公司合作,給中國的患者提供便捷的赴美醫療途徑,目前我們已與上海美家、盛諾一家都簽訂了相關的合作協定。”潘如明告知記者。

而包括日本、新加坡在內的鄰近國家,似乎沒有必要花費大力氣在中國設立醫院。在引入中國患者上,這些鄰近國家把重點放在了可以承擔此類業務的旅行社上。

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從2015年開始將日本國內可開展相關治療的200至300家醫療機構整合成一個“日本國際醫院”體系,在國際上進行打包推廣。

據瞭解,該計畫被當作日本經濟增長戰略支柱之一,主要面向亞洲及中東新興國家,預計實施3年後將為日本創造3400億日元規模的經濟效益。為此,日本將設立可辦理醫療旅行業務的旅行社准入制度,並將相關醫療機構的資訊發佈在網站上,方便外國患者檢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