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銀行業協會:2020年末銀行業託管規模達169.04萬億元 同比增長10.29%

中國證券網
2021-09-03 12:1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張鐘斯)中國銀行業協會9月2日發佈《中國資產託管行業發展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報告》以“守正創新,變革轉型——‘十四五’規劃引領中國資產託管行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總結回顧了2020年度中國資產託管行業總體發展情況,並就行業未來發展趨勢進行分析與展望。

  《報告》認為,“十四五”規劃引領中國資產託管行業啟動新征程。資產託管行業作為國內經濟體系重要基礎設施,在“十四五”時期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中國資產託管行業發展需轉變理念,聚焦加強党的全面領導,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切實踐行保障投資者權益的使命;同時,聚焦樹立新發展理念,由資訊化、自動化向數位化、智慧化轉型,打造智慧託管銀行;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整合資源搭建平臺,打造開放託管銀行;聚焦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主動服務國家金融安全穩定大局,打造安全託管銀行。

  《報告》顯示,中國銀行業託管規模保持穩健增長,進入穩定發展階段。截至2020年末,中國銀行業託管規模達169.04萬億元,較上年末的153.26萬億元增長了10.29%,增幅較上年有較大提升;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間,託管行業規模增長了近12倍,年平均複合增長率達31.73%。在全行業託管存量規模較快增加的情況下,存托比、託管係數基本保持穩定,託管行業總體進入穩定發展階段。

  緊跟資本市場創新動態,中國銀行業進一步探索資產託管產品與服務創新。《報告》顯示,一是託管行業創新服務於ETF、MOM、科創板、滬深港互通、跨境業務、公募REITs等產品託管;託管行業強化科技支撐,挖掘創新增值服務,依託業務場景,構建託管服務生態圈。

  二是託管行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為抗疫產品開通綠色服務通道;豐富線上服務管道,解決疫情防控下客戶使用不便;充分開展資訊交互,降低疫情對投融資的影響;受疫情防控影響,託管行業轉變行銷模式,深化條線聯動行銷服務,託管運營完善業務應急支持,建設智慧運營、智慧風控。

  三是反洗錢及制裁合規管理、突發事件中保障業務連續性成為資產託管行業風險防控的新重點,各託管銀行通過健全業務制度、優化業務流程、強化科技賦能等方式,不斷夯實風險管理基礎,切實防範資產託管業務風險。

  《報告》認為,展望未來,中國銀行業資產託管業務需進一步推進變革與轉型。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蔓延,造成人員、資訊、資金等流動的不便,促使資產託管行業需更多考慮向遠程化、線上化、多中心化佈局。

  二是科技創新將成為託管銀行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手段,助力我國託管行業實現業務流程化、運營自動化、監控即時化和服務智慧化。

  三是託管行業需要長期持續完善資料治理與資料規範,注重內外部資料融合共用,通過資料建模與分析,充分挖掘託管資料價值,逐步推動託管數位化建設,實現託管業務增值發展。

  四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國內託管市場對國際託管銀行打開,國內託管銀行勢必需要加快國際化佈局和全球託管業務的拓展,進一步向國際水準靠攏,以便在落實國家戰略、促進資本市場開放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