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德法英建立對伊朗貿易結算機制 美元地位或將受到威脅

新华网
2019-02-02 15:42

已收藏

​據德新社1日報導,當地時間週四,德法英三國正式建立對伊朗貿易結算支持機制INSTEX,希望通過這一機制繞過美國制裁,與德黑蘭進行非美元貿易。該機制受到伊朗、歐盟、中國、俄羅斯等多方的支持和歡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表示,布魯塞爾將繼續為歐洲國家儘快啟動INSTEX保駕護航,包括未來向非歐盟國家開放這一商業結算機制。有評論認為,INSTEX將讓歐洲“去美元化”跨出一大步。

據報導,INSTEX是英語“貿易交換支持工具”的縮寫。德國、法國和英國三國外長週四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建立INSTEX,希望通過這一機制簡化歐洲經濟體與伊朗之間的合法財務匯款。早在2018年9月,歐盟就提出建立新的支付機制“SPV”(意為“特殊目的工具”),目的也是繞過華盛頓的制裁,促進布魯塞爾與德黑蘭之間的金融交易。不過當時由於各國都不願在本國設立SPV的實體機構,因此計畫一直未能成行。而INSTEX的實體機構將設在巴黎,由德國一名商業銀行經理皮爾·菲舍爾負責管理。除德國和法國外,英國也是股東。英國將擔任監事會主席一職。監事會將由三國外交部各派一名高級官員加入。在這一機制的實施初期,歐盟和伊朗將僅進行食品、藥品等部分貿易。

莫蓋裡尼1日對INSTEX機制表示歡迎。她說,歐盟支持進一步發展INSTEX機制,針對更多歐洲國家以及非歐盟國家開放。伊朗外長紮裡夫表示,樂見INSTEX機制的建立,這是“早就該做的第一步”,“我們仍願意在平等且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和歐洲進行建設性接觸。”伊朗副外長阿拉克奇則稱,INSTEX機制的建立是歐盟履行伊核協議承諾的“第一步”,伊朗也將在國內建立一個配合INSTEX的機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日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歐洲國家為維護伊核協議做出的努力,支援建立INSTEX。這充分體現了歐方堅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中方堅定支持歐方與伊朗繼續合作,推動該機制儘快運作起來,並對協力廠商開放,促進國際社會與伊朗正常經貿合作。我們也堅定支援歐盟牽頭維護伊核協議的政治和外交努力。俄新社1日報導稱,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烏裡揚諾夫1日表示,俄羅斯希望與歐盟國家積極合作,以成功實施INSTEX機制。

“德國之聲”1日報導稱,INSTEX是迄今為止德法英三國向美國發出的最明確信號,即三國認為美國退出伊核協定是錯誤決定。《華爾街日報》評論稱,上述三國沒有理會美國的威脅而建立INSTEX機制,這是向美國說“不”並發起挑戰。烏裡揚諾夫表示,德法英建立這一機制表明,三國有意抵制美國破壞伊核協議的“侵略路線”。《華爾街日報》報導稱,INSTEX的初期運行目標是使伊朗能夠以可負擔的價格進口重要的食品和藥物,不過從短期來看,這個目標恐怕也並不好實現。

德國《每日鏡報》強調,INSTEX的影響將遠超歐盟與伊朗的貿易,該機制有望在歐洲逐漸取代美國主導的國際貿易支付體系SWIFT。目前,大多數國際貿易以美元結算,但歐盟三國正在建立一個獨立于美元的支付系統,三國外長還在聯合聲明中強調了他們在歐洲國家擴大INSTEX機制的決心。隨著歐盟的新舉動,國際貨幣將更多元化。烏裡揚諾夫也表示,未來將非歐洲國家納入INSTEX機制可以進一步增強其力量,因此倡議提出者應考慮給其他國家提供這樣的機會。

不過,德國電視一台1日報導稱,美國肯定不會支持德法英的新舉措,因為這威脅到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美聯社此前援引一位匿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稱,如果歐盟試圖繞過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白宮將對其處以巨額罰款。不過,德法英現在堅定地宣佈建立INSTEX機制,說明它們已經做好了準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