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一行三會齊發聲 勾勒金融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大框架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14:15

已收藏


日前,一行三會相關負責人均在最新一期的《中國金融》上撰文,就“一帶一路”建設發聲表態。從他們的表態中,可以勾勒出金融領域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大格局、大框架。

撰文人士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中國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

周小川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層面,其中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

他特別提到,“一帶一路”投融資應以市場化為主,堅持可持續和互利共贏原則。需要充分調動政府和市場、沿線國家以及國際資本等各方資源,通過用好開發性金融、推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的網路化佈局、更多地使用本幣等多種方式,確保投融資的可持續性,將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理念落到實處。

潘功勝表示,外匯管理繼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做到“五個堅持”:一是堅持市場運作,“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二是堅持開放合作,進一步開放和便利境內資本市場、債券市場和外匯市場;三是堅持平衡穩健,發揮好“無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雙線力量;四是堅持互利共贏,繼續優化外匯儲備資金運用;五是堅持政策互通,加強協調配合。

王兆星表示,作為資金融通這一環節的主要踐行者,中資銀行擔負著為“走出去”和當地的企業提供金融支援的重要職能。近年來,中資銀行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從無到有,由點及面,相關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未來,中資銀行應進一步提升自身金融服務水準,妥善應對“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風險與挑戰,為“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多層次金融服務平臺。

方星海指出,“一帶一路”給資本市場帶來新機遇,同時資本市場也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其一,拓寬直接融資管道,提高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能力;其二,積極參與沿線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其三,提高證券服務機構國際競爭力,支援中國企業“走出去”;其四,建設大宗商品區域定價中心,提高企業管理風險能力;其五,加強“一帶一路”金融人才隊伍建設。

陳文輝表示,從保險業的歷史和屬性看,保險業與建設“一帶一路”是天然契合的。保險業將充分發揮資金支援、風險管理、信用管理和監管制度等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他表示,要切實遵循保險業護航“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原則:一是遵循市場規律,使市場在保險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二是堅持統籌兼顧,不斷拓展保險業服務空間;三是加強區域保險監管合作,大力提升我國保險監管的國際影響力;四是做好風險管控,努力維護金融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