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十三五"感知資本市場新脈動

中国证券网
2016-03-07 08:41

已收藏


又一個5年,資本市場發展大計再一次被書寫,新的關鍵字、新的理念、新的提法,讓市場充滿期待。

3月5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資本市場在下一個五年改革發展的全域性規劃得以明確。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杠杆率成為總的綱領;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發展多層次股權融資市場,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板,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建立健全轉板機制和退出機制等則成為分項任務。

新的5年,要繪就資本市場新的藍圖。

作為“十三五”開局之年的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著眼當前,將資本市場今年的重點任務確定為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適時啟動“深港通”。對於各方關注的註冊制改革相關安排並未著墨。

決策審時度勢,改革循序漸進。

基礎制度扎實

重要改革方能水到渠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一經亮相,市場各方即將焦點聚集在註冊制改革的問題上,眾說紛紜。

實際上,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還是“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的“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的總綱領,都集中反映出,加強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和完善市場體系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仍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亟需著力推進的。不把資本市場的短板補足,任何一項重要的市場化改革既難以真正取得實效,也會承擔較大的風險。

從這個意義上說,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其中,創造什麼樣的條件來為實施註冊制改革鋪就平坦道路,也就不言而喻了。

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看來,註冊制等資本市場關鍵領域的改革應當是“水到渠成”的。

她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註冊制的核心是加強資訊披露,並在此基礎上把股票公開發行的主動權交給市場,而法治建設、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完善都是註冊制實施的基礎性條件。這兩方面工作做好之後,註冊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換言之,實施註冊制應當是資本市場綜合改革的最後一個結果。

吳曉靈還特別談到,要強化市場訊息披露,就必須嚴厲打擊虛假資訊披露欺騙投資者、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證券市場違法行為,“以現行《證券法》的條文,對欺詐上市等違法違規的處罰金額太低,不修法、不提高處罰力度是不行的。”她說。

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稽查總隊總隊長侯外林同樣談到了法治建設在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他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稽查執法過程中,法無授權不可為,進一步完善市場基礎法律法規,有利於強化稽查執法的效率和效果。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及資本市場發展時,首次將改革和“法治化”並列,更進一步突出了法治建設的重要性,加強法治建設是最終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保障。他認為,對法治化的強調也意味著,下一階段資本市場發展的優先考慮,已從關注籌資人的利益轉向了保護投資人的利益。

此外,魯政委也提出,雖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及註冊制,但推進股票和債券市場改革、推動法治化建設等改革均將奠定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基礎,自然而然也就為註冊制的實施提供了環境。“這一安排順理成章,而非本末倒置,將真正給投資人帶來利好。”他表示。

完備融資功能

多層次市場協同發力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不僅對資本市場重大制度性改革指明了方向,對創新理念,豐富、優化要素市場也進行了部署。

下一個五年,除了市場各層次體系的自我完善,多層次股權融資市場發展還將更加注重補足短板,在防控風險的基礎上推動創新,以及建立健全各股權融資市場之間的互通互連線制。作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另一抓手,債市也有望迎來長足發展。發展多層次股權融資市場將有哪些著力點?“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點明的具體工作包括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板,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建立健全轉板機制和退出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板的準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包括人員、技術等在內的準備工作都很好、很順利。

針對創業板改革,民盟中央在提交的大會書面發言中提出,建議增強創業板市場的優選和汰劣功能,打開創業板市場的退出通道,避免創業板市場“只進不出”、“魚龍混雜”,通過強化創業板的“汰劣”機制,促進創業板市場可持續發展。同時,民建中央相關提案也建議,要發展新三板市場,有序推進做市商擴容,適時推出市場分層與競價交易,開展新三板優質企業向創業板轉板試點。

對於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業內人士建言,可以探索建立區域性股權市場與“新三板”的合作機制,引導登記備案、運作規範的私募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區域性股權市場。區域性股權市場要堅持私募市場定位,以提高為中小微企業直接融資服務能力為中心,開展運營模式和服務方式創新。

與此同時,互聯網金融的興起也使更多新興業態的股權類融資進入投資者視野。去年7月,央行等十部門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股權眾籌融資仲介機構可在符合法律法規規定前提下,對業務模式進行創新探索,發揮股權眾籌融資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有機組成部分的作用,更好服務創新創業企業。

九三學社中央向今年全國兩會提交的提案建議,應考慮建立股權眾籌平臺准入制度、合格投資人認證制度,加強股權眾籌融資平臺的監管與指導,建立健全股權眾籌融資專案交易與退出機制,以及股權眾籌融資風險防範協作協調機制。

此外,“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還對債市發展給予了重點關注,提出完善債券發行註冊制和債券市場基礎設施,加快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開發符合創新需求的金融服務,穩妥推進債券產品創新,推進高收益債券及股債相結合的融資方式,大力發展融資租賃服務。

2016年到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資本市場完善制度體系、深化法治建設,更高效、優質地服務於經濟轉型升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使命重大、機遇眾多。

更深刻地理解“十三五”時期資本市場的戰略規劃,才能更真切地感知資本市場的新脈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