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交所首單類REITs資產支持證券發行

北京
2016-01-14 09:49

已收藏

上交所首單類REITs資產證券化專案--"恒泰浩睿-海航浦發大廈資產支持專項計畫"1月13日正式發行。

恒泰浩睿-海航浦發大廈資產支持計畫於2015年12月2日成功設立,這是國內首單以單一寫字樓物業為標的資產的類REITs專案。專案融資規模總計25億元。其中,A類證券規模為15.31億元,期限約18年,每3年允許投資者回售,中誠信給予AAA的信用評級;B類證券規模9.69億元,期限3年,在優先收購權人行權後可延長3年,最長期限可延至約18年,中誠信給予AA+的信用評級。據管理人恒泰證券透露,本次發行獲得資本市場投資者的充分認可和積極認購,A類證券和B類證券的發行利率分別為5.3%和6.9%,取得了相比同類產品較低的利率定價。

項目標的物業上海浦發大廈是位於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中心的甲級寫字樓,總建築面積為46380平方米,2015年9月末的出租率達到98.5%,租戶主要為銀行、證券、基金等優質金融企業,平均租約期限約三年。

項目通過專項計畫+基金載體(雙SPV)實現對標的資產持有人的股權收購和債權投資,從而實現對標的資產的間接持有和最終控制。這樣的安排,一方面可以有效實現標的資產與信用增進主體的隔離,另一方面也為未來操作REITs公開發行留下了伏筆。恒泰證券設計了多重保障機制,包括標的資產抵押、租金收入淨現金流超額覆蓋、結構化分層、信用觸發機制、標的資產運營目標獎懲機制、集團擔保等。

據介紹,REITs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的簡稱,是一種以發行收益憑證的方式彙集投資者資金,由專門投資機構進行房地產投資經營管理,並將投資綜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給投資者的一種信託基金。作為成熟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REITs是同股票、債券、存款並列的第四大類配置資產,具有長期收益率高、收益穩定、與其他投資產品關聯性小、抵抗經濟週期波動等優勢,能夠滿足投資人的多元化需求。我國的REITs市場還幾乎處於零的狀態,因此未來的發展空間巨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