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為中國資本出海築牢基礎支撐

上海
2015-10-08 17:36

已收藏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一期8日在上海成功上線運行,這不僅意味著人民幣國際化走上了"高速公路",也為中國資本出海築牢了基礎支撐。 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8日通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成功為宜家中國完成一筆從中國到盧森堡的人民幣清算業務。

宜家中國資金總監李娜表示:"中國是宜家增長勢頭最快的市場之一,宜家中國的跨境人民幣支付量不斷增加。通過跨境人民幣直接清算,簡化了支付流程,顯著提升了宜家中國的流動資金管理。"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為境內外金融機構人民幣跨境和離岸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將大大提高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效率,滿足全球各主要時區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需要。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建立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為人民幣跨境使用搭建了一個重要的基礎設施,相當於通過一條`支付高速公路`將全球人民幣使用者聯結起來。"

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說,"隨著CIPS的建立,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支付效率也會進一步提升,全球範圍對人民幣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會隨之而增加,將帶動更多包括外匯、債券在內的人民幣金融創新。" 近年來,隨著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快速增長,越來越多的市場參與者希望通過一個採用國際通行標準的跨境人民幣清算系統,在交易時間、語言、風險和流動性管理等各方面獲得更好的支持。

業界普遍認為,CIPS的建立在順應市場需求的同時,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在全球的使用,為其成為真正的全球貨幣鋪平道路。 清算系統是銀行資金流動的通道與樞紐,國際化的貨幣離不開便捷的全球清算網路。此前我國已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商業銀行,無論採用何種模式,由於沒有自建跨境人民幣支付系統,均採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網路完成跨境人民幣支付和結算。

隨著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及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建設獨立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完善人民幣全球清算服務體系成為必然要求。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建設和完善,也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資本全球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礎設施支援。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周光友表示,CIPS為人民幣走出去提供了一個高效、便捷的通道,有助提升其他國家持有人民幣、以人民幣結算的意願。結合一帶一路、亞投行、金磚銀行等國家戰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用人民幣直接到境外投資提供了便利和有效的基礎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