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規模最大的省級鐵路產業基金成立

中国证券网
2015-09-29 14:22

已收藏

經廣東省政府授權成立的廣東省鐵路發展基金有限責任公司29日在廣州市正式掛牌。廣東省鐵路發展基金是廣東省政府支援的、以財政性資金為引導的多元化鐵路投融資市場主體,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的省級鐵路產業基金。

據中國新聞網9月29日消息,據瞭解,廣東省鐵路發展基金首期募集規模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省級財政性資金100億元,面向社會投資者募集300億元,主要用於廣東境內的國鐵幹線、城際軌道交通、疏港鐵路等的鐵路項目省級資本金出資,以及部分鐵路土地綜合開發等市場化經營專案。

“十三五”期間,廣東在建的深茂鐵路江茂段、佛山西站等6個幹線鐵路專案,以及穗莞深、莞惠城際等7個珠三角城際專案將全部建成通車。此外,還將開工建設包括廣汕鐵路、贛深客專等18個鐵路項目和廣佛環線廣南至機場段、廣佛江珠城際等9個城際項目。“十三五”期間,廣東高快速鐵路網和珠三角城際主骨架網基本建成,廣東鐵路將新增運營里程約2100公里,預計需投資約4000億元。

廣東官方稱,加大包括鐵路專案在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增創廣東發展新優勢的戰略需要。廣東省鐵路發展基金的設立和基金公司的順利組建,為廣東鐵路建設提供了堅實的資金基礎。同時也是廣東引導社會資金進入鐵路建設領域邁出的實質性一步。

廣東省鐵投集團作為基金主發起人,通過公共交易平臺面向社會公開徵集基金的合作出資人,多方位、多管道向各大金融機構和民營資本進行推介,成功募集社會資本300億元。其後,廣東省鐵投集團與社會投資人簽訂出資人協議,確定雙方的權利、責任、義務,明確社會投資人取得穩定合理回報。基金設立後,還可通過增資方式或設立子基金等方式籌集資金,子基金可採用有限合夥制(GP/LP)等方式設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