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宣佈10月1日起放開分紅型人身保險預定利率

北京
2015-09-28 18:05

已收藏

中國保監會28日宣佈正式啟動分紅型人身險費率政策改革,放開分紅型人身保險預定利率,由保險公司按照審慎原則自行決定。改革後分紅型人身保險未到期責任準備金的評估利率為定價利率和3%的較小者。新的費率政策將從10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介紹,10月1日起,保險公司對開發的分紅型人身保險產品預定利率不高於3.5%的,要報送保監會備案,高於3.5%的要報送保監會審批;保險公司用於分紅保險利益演示的低、中、高檔的利差水準分別不得高於0、4.5%減去產品預定利率、6%減去產品預定利率。

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應當在分紅保險產品說明書中用醒目字體標明保單的紅利水準是不保證的,在某些年度紅利可能為零。對於保險公司在售的分紅保險產品,如果連續3年實際分紅達不到中檔紅利演示水準,保險公司必須下調相關產品的中、高檔紅利演示水準,下調後的中檔紅利演示水準不得高於公司近3年實際平均分紅水準。

保監會強調,保險公司應加強分紅保險產品的資訊披露工作,進一步增強產品透明性,逐步向客戶披露分紅保險產品的費用收取等情況,加深客戶理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