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李超履任證監會副主席 莊心一到齡退休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10:46

已收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5日發佈的資訊顯示,國務院任命李超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免去其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職務。莊心一到齡退休,不再擔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職務。

外匯局網站公佈的簡歷顯示,李超系管理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曾任職於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

李超歷任中國建設銀行辦公室副處級秘書;中國建設銀行人事部機關人事處副處長、機關幹部管理處處長;中國建設銀行辦公室秘書一處處長、辦公室副主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副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主任,同時還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的新聞發言人。2008年12月李超始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2011年9月起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黨委書記,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

對於資本專案可兌換,李超一直持開放積極的態度。早在2011年,李超撰文指出,我們需要以更積極的姿態研究和推動資本項目可兌換。在此過程中,應繼續觀察和評估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給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帶來的風險。 在其任職外匯局期間,我國資本項目可兌換也取得了長遠進步。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QDII、RQFII)制度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穩步推進、直接投資更趨便利化、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宏觀審慎外債管理措施逐步出臺等,這些舉措均提高了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

莊心一2002年7月至2003年11月任中國證券業協會會長、黨委書記,2003年11月出任證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兼機構監管部主任,2005年2月正式出任證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

莊心一是截至目前中國證監會在任時間最長的一位副主席,曾先後分管證券機構、上市公司監管、資本市場法治建設等主要工作。

2004至2007年證券公司綜合治理期間,莊心一兼任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券商綜治圓滿完成後,證券行業歷史遺留問題得以處置、風險有效化解,全行業財務狀況明顯改善、合規經營和風險管理能力顯著增強。此後,包括客戶交易結算資金協力廠商存管、以淨資本為核心的風控體系、證券公司分類監管等制度得以確立實施,這均為後來證券行業抵禦金融市場波動,繼而實現創新發展打下了牢固基礎。

其分管上市公司監管、市場法治建設等工作期間,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辦法修訂實施,審核效率不斷提升;退市制度改革分階段推進,重大違規強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分紅製度進一步完善;同時,《證券法》修訂、《期貨法》立法等工作也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