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亞洲陸上第一深油井獲工業油氣流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01-19 16:37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9日電(記者顧煜)經過持續科技創新,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攻克地下超深層勘探難題,亞洲陸上最深油井--輪探1井獲得工業油氣流,日產原油133.46立方米、天然氣4.87萬立方米,標誌著塔里木油田打開了塔里木盆地深層巨大的油氣寶庫,掀開8000米以下超深層勘探新的一頁。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19日透露,輪探1井位於新疆庫車市境內,完鑽井深8882米,是目前亞洲陸上第一深油井。目前中國陸上39%的剩餘石油和57%的剩餘天然氣分佈在深層。塔里木盆地油氣藏埋深度普遍在6000至10000米,塔里木盆地超深層油氣資源量占中國陸上超深層油氣資源總量的60%以上,"十二五"以來塔里木油田找到的油氣藏90%都在超深層。

輪探1井獲得工業油氣流後,創造了亞洲陸上最深出油氣井等七項記錄,並且在地質理論認識上突破了傳統的8000米超深層勘探"死亡線",在塔里木盆地打開一個重要接替層系和嶄新勘探領域,證實了8000米超深層具備形成大油氣田的石油地質條件。

塔里木油田公司總經理楊學文介紹,塔里木盆地8000米超深層寒武系鹽下勘探範圍廣、潛力大,在中國石油礦權區內有利勘探面積2.3萬平方公里,估算資源規模為石油3.1億噸、天然氣3.3萬億立方米,油氣當量約30億噸,有望成為新的資源接替區。

塔里木油田是中國陸上第三大油氣田,也是西氣東輸主氣源地之一,目前承擔著向中國華東、華北地區120多個大中型城市約4億人口、3000餘家企業的供氣任務。

楊學文介紹,2019年塔里木油田油氣產量當量達到2851萬噸。新領域的突破將進一步護航塔里木油田油氣接替領域,為保障西氣東輸和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提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