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專訪: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訪阿盟助理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裡

新华丝路网
2018-11-12 10:37

已收藏


“中國在風電和光伏領域擁有先進技術和豐富經驗,而阿拉伯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雙方在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阿拉伯國家聯盟主管經濟事務的助理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裡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本月5日至8日,以“‘一帶一路’的投資機會”為主題的第六屆中阿能源合作大會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阿裡在大會上致辭時說,“一帶一路”倡議為雙邊各領域合作創造了大量機會,在能源領域尤其明顯。

“雙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在電力互聯互通、提高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阿裡說。

他表示,在能源發展方面,阿拉伯國家主要有三個願景:一是保持阿拉伯地區在全球能源市場上的地位;二是加強阿拉伯地區的能源整合;三是使本地區能源來源更加多樣化。

“必須通過地區和國際合作,加強經驗和技術交流,否則這些願景難以實現,”阿裡說,“中阿能源合作大會是探討和加強中阿能源合作最好的平臺。”

2014年,中國領導人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太衛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在這一主張引領下,近年來中阿能源合作方興未艾,一些中國公司積極參與阿拉伯國家的能源專案。

在埃及,東方電氣、上海電氣和埃及公司組成的聯營體將在紅海邊的哈姆拉韋因地區修建一座清潔煤火力發電廠,總裝機容量超過6000兆瓦,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清潔煤火力發電廠之一。

在阿聯酋,哈爾濱電氣與通用電氣組成的聯營體承建的哈翔發電站專案進展順利,該項目總裝機容量達2400兆瓦,總投資金額約33億美元。預計在2023年全面投入運營後,將滿足迪拜總電力需求的20%。

在摩洛哥,從2015年起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專案二期和三期工程。待項目完全建成後,將為超過100萬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潔能源,還可以把富餘的電出口到歐洲。

“中阿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會創造一個巨大的市場,為雙方帶來更多經濟發展機會。中國在太陽能發電領域擁有先進技術和豐富經驗,雙方可以在這一領域繼續開展深度合作。”阿裡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