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內汽柴油價格或迎年內最大幅上調

中国证券网
2016-05-24 15:29

已收藏


在國內汽、柴油價格連續兩次上調後,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依然沒有停住上漲的步伐。5月25日是成品油調價“窗口”。市場預測,由於本調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平均價格水準繼續上行,國內汽、柴油價格將迎來“三連漲”。預計每升調價幅度為0.15元左右,為今年年內最大幅度上調。

據新華社5月24日報導,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24日發佈的資料顯示,5月23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6.41%。據此測算,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上調200元左右。5月24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本輪調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市場價格先大漲後小跌,平均價格水準繼續上行。前五個交易日,受加拿大山火、尼日利亞和利比亞生產中斷的影響,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持續上漲,5月17日布倫特、WTI原油期貨收盤價格分別達到去年11月以來的最高位。隨後的四個交易日,由於美聯儲會議紀要暗示可能升息,美元走強,以及美國原油庫存增加,國際油價小幅回落。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分析認為,原油出口國持續的供應中斷可能使市場恢復供需平衡的時間進一步提前,投機基金在期貨市場多頭持倉又有增加,炒作熱潮還未停歇,後市上漲可能性較大。不過期貨近遠期合約差價的收窄,也預示著市場上漲的空間相對有限。

去年年底以來,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布倫特和WTI原油期貨價格分別於今年年初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2月中旬以來,國際油價呈觸底反彈態勢,WTI和布倫特期貨價格相對最低點漲幅分別超過80%和70%。

今年1月13日,國家發改委宣佈,對國內成品油價格機制設置調控下限,即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每桶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降低。此後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國家發改委於4月26日和5月11日連續兩個調價週期上調汽、柴油價格。

此前看空國際原油市場的高盛日前對油價預期開始轉向,將今年布倫特原油均價預估從每桶39美元提高至45美元。但美國石油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的報告表明自2014年10月以來鑽機數減少趨勢可能終結,表明國際原油價格的上漲將扭轉美國葉岩油產量下降的局面,供應可能再度上升。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預計,今年後期,油價將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區間內震盪波動,跌破40美元或漲超60美元的可能性都不大,價格中樞將在50美元左右。

據市場機構中宇資訊估算,以本次柴油價格每升上調0.17元測算,載重50噸的卡車重載行駛百公里油耗在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調價兌現後月度油耗成本將增加680元左右。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個油的私家車,以汽油價格每升上調0.15元測算,私家車主每月將增加24元左右的用油成本。

截至目前,今年汽、柴油價格已經歷9輪調價週期,其中1次下調,2次上調,6次因國際油價低於每桶40美元的“地板價”而不做調整。今年以來汽油價格已每噸累計上調145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140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