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十三五規劃將發佈 天然氣管網資產或剝離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0:17

已收藏


近日,天然氣管網資產將剝離的消息再次傳出。臨近年底,油氣改革方案也即將出臺,油氣行業“十三五”規劃也在籌備中。據瞭解,據接近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相關人士透露,在國家近期將要發佈的“十三五”規劃中,天然氣長輸管網將剝離出來,成立獨立的管輸公司由國家監管。

據證券日報12月17日消息,12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表示,石油、天然氣、鹽業等重點行業改革方案已上報國務院,《反壟斷案件經營者承諾指南》已完成初稿,下一步將面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安迅思天然氣分析師陳芸穎表示,油氣“十三五”規劃中應該會有管網分離的有關規定,為後期上下游改革做鋪墊,但是實施起來並不容易,有可能會仿效中亞管道出售的方式,先從中石油剝離出來。

11月底,中石油宣佈出售中亞天然氣管道50%的資產,交易價格約為150億元-155億元人民幣的等額美元。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出售中亞天然氣管道的對手方——國新國際雖然仍是國企背景,但也向管網獨立的方向邁進了一步。

此舉被業內認為是中石油天然氣管道資產重組的正式啟動。

當時,就有石油行業業內人士表示,儘管此次交易只涉及國外的管道資產,但中石油此次小型的資產轉讓預計是整個計畫的小步。

隨後,有媒體報導稱,中石油準備出售的部分國內優質天然氣管道資產, 但是,這一消息未得到中石油的回復。

中信證券認為,中石油內部整合天然氣下游銷售業務,外部以重組中亞管道資產,目的之一是順應國家要求的天然氣管道市場化改革。未來可能陸續重組旗下天然氣管道資產。

中金公司分析師關濱還表示,中石油未來將進一步出讓中國境內長輸管線權益,從而獲得更多一次性收益。估計今年年底之前還有交易發生的可能,預計公司後續還將展開一系列管道板塊重組和權益出讓,而本次交易僅是重組的第一步。A股中常寶能源、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上市公司,涉及油氣改革相關業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