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煤炭消費量出現放緩態勢

北京
2015-11-18 09:23

已收藏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17日發佈資料,今年前10個月,全國煤炭消費量約32.3億噸,同比減少1.6億噸,下降4.7%。在去年我國煤炭消費量出現15年來首次負增長之後,煤炭消費繼續呈現下降態勢。

煤炭消費量的下降與下游行業生態關係密切。資料顯示,在四大耗煤行業中,除了化工行業前10個月耗煤同比增長8.7%外,電力、鋼鐵、建材行業耗煤分別下降6.4%、3.4%、8.1%。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分析認為,經濟增速放緩、非化石能源發展加快、環保約束增強、高耗能產品產量下降等因素,導致煤炭需求受到抑制。從下游產業發展前景看,鋼鐵和水泥等高耗能產品產量已基本達到峰值;火電發電利用小時連年下降,預計今年可能降到4400小時。 煤炭消費需求下降,也加劇了煤炭行業的不景氣。資料顯示,前10個月,全國煤炭產量同比下降3.6%。

同時,價格大幅下跌,動力煤價格下跌明顯,目前煤炭價格已跌回2004年末水準。此外,煤炭企業效益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利潤額287.2億元,同比下降64.4%;虧損企業虧損額730.5億元,同比增長32.9%。

分析認為,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的態勢短期難改。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經濟運行部副主任李昕預測,煤炭價格繼續下降的空間有限,明年下半年或能低位企穩。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經濟運行部主任董躍鷹說,儘管煤炭需求總量和強度放緩,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我國以煤為主的格局不會改變,煤炭消費在比例下降的同時還將保持較大的規模,實現煤炭工業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為了推動煤炭交易現代化,協會將於12月3日到4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舉辦2016年全國煤炭交易會,促進產業扭虧脫困和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