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區域合作共築亞洲能源安全未來

大连
2015-09-11 09:01

已收藏

受能源開發技術創新發展和地緣政治變化的推動,當今全球能源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而深刻的變革。在這一大背景下,亞洲能源安全問題日益成為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核心關切。

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與會能源專家紛紛表示,能源安全是有關亞洲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由於其複雜性亞洲各經濟體難以憑一己之力應對,為進一步保障亞洲能源安全,必須開展區域合作。 亞洲地區多數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體制和發展程度差異較大,但面臨的能源安全挑戰大同小異。一方面是能源消費日漸增加,經濟增長對能源需求的剛性依賴客觀存在,在能源轉型、能源效率提升及技術創新的緊迫性等方面有著同樣的訴求;另一方面是自身能源資源相對匱乏,嚴重依賴地區外能源供應,能源運輸風險、地緣政治局勢瞬息萬變等令能源安全籠罩在巨大風險之中。 而這些能源安全問題單一國家和地區憑藉一己之力難以有效解決。

當前及今後階段,包括中、日、韓、印在內的巨大的亞洲能源需求市場成為世界各大能源供應國激烈角逐的戰場,能源價格下行、全球能源供需的寬平衡態勢為亞太地區帶來買方市場優勢。與會人士認為,區域內經濟體應緊緊抓住這一機遇期,深化區域能源合作,合力構建和強化區域合作平臺,推動建立能源安全戰略協作機制,夯實亞洲能源安全基礎。 蒙古國總理其米德﹒賽汗比勒格認為,對蒙古國來說,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在自然資源上需要保證,蒙古需要技術、資金上的整合,亞洲各個國家和企業之間應該建立互聯的能源網路。但成本仍是面臨的問題,降低成本,才能保證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韓國韓華集團董事總經理金東官表示,韓國可以在能源方面提供技術、創新等方面的貢獻,亞洲能源市場也越來越趨向一體化發展,可持續能源也會更加便宜,現在有些風能、太陽能的價格幾乎和火電一樣,這些都是區域合作的結果。 欣杜賈企業集團歐洲區董事長普拉卡什·欣杜賈認為,印度對能源的需求是很大的,印度有7億人口在農村缺電,也需要引入新的能源來發電。在區域能源合作方面,印度需要技術,也需要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合作夥伴。

目前也在和中國洽談能源合作,對印度來說,合作就是增長。 可見,加強區域能源合作已經成為亞洲多國的共識,這種合作可以從三方面入手。首先,加強區域經濟體間的能源外交互動,聯手推動能源出口和消費國之間的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主要能源供應來源地的穩定,確保國際能源運輸通道的安全,盡最大努力避免地緣政治紛爭干擾地區能源供應。

其次,推動區域內國家和地區作為一個利益共同體參與國際能源安全、能源政策和能源發展等多邊交流機制,提高整個地區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借助國際能源機構、國際能源論壇、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等現有能源組織,廣泛參與國際能源事務和規則制定。 第三,通過技術合作引領區域能源合作。充分利用東盟、上合組織峰會、亞信峰會等平臺,在能源基礎設施投資,新能源技術創新、轉移與推廣應用等方面尋求對接合作空間,實現區域內能源技術的優勢互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