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五一”消費觀察:黃金周餐飲消費持續回暖 銷量可觀

中國證券網
2023-05-04 11:0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李雁爭 李丹)餐飲業是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的重點領域,也是經濟復蘇的“晴雨錶”。今年“五一”假期,餐飲業人氣爆棚,銷量可觀。

  在“五一”假期第一天,記者在東來順王府井店看到,候餐的人已經排起了長隊,餐廳裡叫號、點餐的聲音此起彼伏。

  東來順王府井店總經理李京濤接受上證報採訪表示,為了迎接高增長的客流,門店調整佈局,增加了近一百個座位。現在小院子也進行了擺桌。今天的翻台率也很高,預計銷售額相當可觀。

  “今年從元旦開始,我們就有一個上升的趨勢,一直是屬於客流量相當滿。按照現在形勢,今年五一我感覺是一個火爆的場景。”李京濤表示。

  全聚德和平門店總經理王亞敬對記者表示,4月28日下午4:15,門店開業的時候已經有75桌客人在等候了,這在平時可能是不多見的。意味著用餐高峰比預期的29號提前了一天,有可能假期還要錯後一天會結束。因為很多外地的客人正在利用小長假,來品嘗北京美食。

  王亞敬說,“黃金周期間,我們在各個樓層都設置了候餐椅,在保證客人出入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功能表的提前預覽。”

  商務部商務大資料監測顯示,5月1日,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15.6%。美團資料顯示,今年與“美食”“度假”等假日消費出遊相關的關鍵字搜索量,比2019年同時段增長313%。

  業內人士認為,餐飲行業“黃金周”銷量好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旅遊行業的高增長,帶動了餐飲業消費。另一方面,餐飲企業在過去三年,不斷創新行銷方式,包括一些沉浸式、體驗式消費場景創新、線上線下的深度融合等,這些創新對推動餐飲消費回暖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我國服務性消費整體呈現恢復向好態勢,餐飲消費持續旺盛。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顯示,一季度,我國餐飲收入12136億元,增長13.9%。其中,3月份餐飲收入3707億元,同比增長26.3%。

  北京的資料同樣亮眼。一季度,北京餐飲收入從去年全年下降15.2%,轉為今年一季度增長13.5%,回升28.7個百分點。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楊柳認為,餐飲市場依然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連續十年餐飲業收入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超過10%。隨著擴大消費政策推動、旅遊市場復蘇,餐飲市場將不斷回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