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綜述:第72屆戛納電影節三大看點

戛纳电影节
2019-05-15 14:28

已收藏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5日電綜述:第72屆戛納電影節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楊一苗

隨著第72屆法國戛納電影節14日拉開帷幕,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再次吸引全球電影人和影迷的目光。本屆電影節有三大看點不容錯過。

中國元素閃耀

戛納電影節創辦於1946年,以相容並蓄和開放著稱,兼顧影片的商業性和藝術性,與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和德國柏林電影節並稱為歐洲三大電影節。每年5月,戛納的濱海大道上都會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人和電影藝術愛好者。

本屆電影節,中國電影和中國影人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戛納海濱將刮起"中國風"。 繼去年賈樟柯攜《江湖兒女》入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之後,今年中國導演刁亦男執導的新作《南方車站的聚會》入圍主競賽單元,將與其他20部入圍影片一起角逐戛納電影節最高獎--金棕櫚獎。

《南方車站的聚會》由胡歌、桂綸鎂、廖凡等出演,講述了一名小偷在絕望的逃亡路上自我救贖的故事。該片在電影節期間的表現值得期待。

戛納電影節組委會11日發佈消息說,中國演員章子怡獲邀與美國演員史泰龍、法國影星阿蘭·德隆和丹麥導演尼古拉斯·溫丁·雷弗恩組成大師班,他們將在電影節期間與觀眾及專業人士分享自己的電影生涯及感悟。

組委會13日還宣佈,曾擔任過戛納電影節評委的華人演員鞏俐將獲頒卓越女性電影人獎--"躍動她影"獎。 此外,戛納電影節國際村中國館還將在電影節期間舉辦中國青年電影製片人推介會、長片展映、導演論壇等多項華語電影活動。

女性導演搶眼

電影節組委會表示,本屆電影節注重平衡電影節團隊及入圍電影導演的男女性別比例。

本屆電影節共有20部女性導演的作品入選電影節主競賽、"一種關注"、特別展映和短片等官方競賽單元。

本屆電影節還首次對報名電影的導演性別比例進行了統計。據統計,在長片、短片和電影基金獎單元的報名影片中,由女性執導影片的比例分別為26%、32%和44%。組委會認為,這些資料表明女性導演將在未來電影界佔據更加重要的位置。 此外,本屆電影節主辦方團隊亦注重性別比例平衡,在共計974名工作人員中,女性為468人。

老將新秀同台

在本屆電影節上,不僅有多位影壇"老面孔"攜作品亮相,也有不少新人帶著處女作在戛納首秀。 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21部影片中,多部影片的導演是戛納"常客"並斬獲過金棕櫚獎。比利時導演讓-皮埃爾·達爾代納和呂克·達爾代納兩兄弟此前曾憑藉《美麗羅塞塔》和《孩子》兩摘金棕櫚,這次他們的參賽影片為《年輕的阿邁德》。年過八旬的英國導演肯·洛克更是戛納"熟客",曾憑藉《我是布萊克》捧回2016年的金棕櫚獎,今年他攜新片《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參賽。

影壇傳奇人物史泰龍將在本屆電影節期間發佈其新片《第一滴血5:最後的血》的獨家照片,屆時還將播放介紹其職業生涯的視頻短片。

此外,本屆電影節組委會此前宣佈授予83歲的阿蘭·德隆戛納電影節榮譽金棕櫚獎,以表彰他對電影事業的傑出貢獻,向經典致敬。

戛納電影節不僅鍾情名家新作,也始終向新晉導演敞開懷抱。本屆電影節,法國導演拉吉·利的電影長片處女作《悲慘世界》入圍主競賽單元。在專為新人展示其原創作品而設置的"一種關注"單元中,超過半數作品為新晉導演的處女作。

此外,據電影節組委會介紹,今年入圍主競賽和影評人周等單元的26部影片還將角逐旨在發掘、鼓勵新導演的"金攝影機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