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部委透底環保產業發展路徑 多個政策正在制定

中国证券网
2016-07-25 09:53

已收藏

“十三五”期間環保產業投資規模將達到17萬億元,一系列有關環保的政策正在制定。這是上週末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舉辦的2016中國環保產業高峰論壇上傳出的資訊。

  
在論壇上,來自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環保部的官員透露了未來五年環保產業發展的重點以及目前部委正在制定的政策。

  
國家發改委環資司司長何炳華表示,發改委正在牽頭3個行動計畫,即全民節能行動計畫、全民節水行動計畫、迴圈發展引領行動。

  
他指出,要以實施“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以及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重大工程來拉動環保投資的增長,“不好說具體環保投資到底有多少,但是比‘十二五’有很大的提升。”

  
工信部節能司司長高雲虎則在論壇上透露了綠色製造業的發展思路:未來5年,將大力推動節能環保、新能源裝備、新能源汽車等綠色製造產業發展,積極推廣節能環保的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發展壯大節能環保服務產業,支援一批節能環保產業示範基地建設和發展。力爭到2020年使綠色製造產業達到10萬億元,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產業。

  
今年5月底,國務院發佈了“土十條”。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土壤污染與控制研究室主任谷慶寶表示,目前環保部正在編制環保巡查方案,對土壤污染開展調查,接下來將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進行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產業政策外,有關環保領域的幾大立法工作也是下半年關注重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科院戰略諮詢院副長王毅在論壇上表示,全國人大今年將討論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在8月份和10月份討論環境保護稅法。谷慶寶還特別提到,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已經進入全國人大立法階段。

  
隨著各項政策的推動,業內人士預測,“十三五”期間,環保市場潛力巨大,總社會投資有望達到17萬億元。

  
桑德集團董事長文一波分析說,“土十條”投資需求最大,約有10萬億,“水十條”有2萬億,“大氣十條”有1.7萬億。此外,海綿城市建設需求可達3萬億,地下管廊建設有0.9萬億,黑臭水體處理0.7萬億,鄉鎮汙水處理0.2萬億。

  
文一波表示,儘管目前環保投資增速很快,但尚有近70%環保領域治理需求未得到滿足,未來投資空間很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