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拿什麼拯救你,中國空調業?

北京
2015-10-09 10:01

已收藏


過了國慶這個含金量最高的"黃金周",對空調行業而言,2015冷年就算真正收官了。同前期的銷售形勢毫無二致,國慶期間,空調市場依然波瀾不驚,平淡無奇到沒有任何懸念。 銷量銷額雙降,價格持續走低,這是這個冷年空調市場的整體形勢。而需求不旺、庫存高企、天氣涼爽,是造成這個形勢的基本原因。前腳剛剛擺脫刺激政策依賴症,後腳又撞上互聯網+的空調業,如何重振當年家電行業龍頭老大的雄風,市場在關注,行業在關注,消費者在關注。

銷售形勢:卻道天涼好個秋

如果用一句詩來形容2015冷年的空調銷售形勢,估計業內許多人會"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日前,在中國家電網主辦的2015空調行業高峰論壇上,國家資訊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2015冷年空調市場銷售量同比下滑5.4%,而銷售額同比下滑幅度達到10.50%。

其實,早在2015冷年伊始,空調行業的形勢就不太妙。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國際回升乏力的困境,使得行業裡盛傳空調巨量庫存的消息。而不時傳來的"厄爾尼諾"現象光臨的消息,給本來就涼的市場預期又兜頭澆了一盆冷水。 為了應對巨量庫存和多年不遇的涼夏,從一開始,不管是國內的龍頭企業,還是國際的行業巨頭,全部都參與到價格戰中。但"以價換量"的策略效果不彰,並未刺激到整個市場需求的增長。相反,空調行業一改2014冷年的增長趨勢,2015冷年出現量、額雙降的局面。

巨量庫存,需求不振,厄爾尼諾

國家資訊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兩年度產品生命週期對比顯示,成熟期(上市12個月至24個月)產品銷售量占比由2014冷年的16.21%提升到2015冷年的31.97%,說明企業普遍存在清庫存問題,導致成熟期產品占比顯著上升。

做庫存是很多空調企業一貫的經營方式,但隨著市場增幅明顯放緩、淡旺季差縮小,繼續向管道大量壓庫,導致管道庫存居高不下,最終形成空調行業的"堰塞湖",對整個行業健康發展不利,也對企業的經營帶來風險。 持續下行的經濟壓力,低迷的房地產市場,也是2015冷年空調行業銷售低迷的重要原因。雖然從冷年初就開始價格戰,應該刺激空調銷量有所上升,但價格刺激並未給空調市場需求注入催化劑。國家資訊中心資訊資源開發部副主任蔡瑩認為,"以價換量"的失敗說明導致行業下滑的真正原因還是需求不旺。

入夏以來我國大部分地區降雨偏多也是一重大因素。厄爾尼諾現象使得長江流域以及南方區域的空調主要消費區域,基本上處於暴雨控制之下,降雨帶在長江流域徘徊長達2月之久。北方雨水雖然不多,但也是隔三岔五下一場雨,始終沒有出現持續高溫的情況,北京更是51天內出現32次降雨天氣的罕見現象。

兩大利好:智能化,互聯網+

雖然2015冷年市場量額齊降,但空調這個競爭充分、品牌格局成熟的市場,依然出現了可圈可點的亮點。業內人士認為,2016冷年以及未來兩三年,企業競爭的著力點可以朝著這些方向推進。 "智能"一詞近二三年在整個家電行業大熱。

今日頭條統計到的用戶對智慧、節能、健康、外觀、舒適、無氟幾個空調性能的關注度上,智慧達到了最高的281萬次。 資料顯示,智慧空調的銷量占比已達到5.47%,同比大增173.50%,銷售額占比達到7.15%,同比增長98.44%。

"智慧空調的高速增長,說明使用者對產品的需求依然是價值驅動的。"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認為,空調企業的競爭著力點核心還在於產品的品質。智慧空調符合當下消費市場最核心的價值訴求,都體現了"節能、舒適性、智能化"的核心趨勢。 另一方面,進入2015冷年以來,幾乎所有空調企業加大在電商管道的投入和佈局,有效刺激了空調線上上管道的高增長。

奧維雲網資料顯示,2015冷年空調線上零售量為489萬台,同比增長47.2%,零售額達到120億,同比增長32.2%。 奧維雲網空調環境事業部總經理劉大任分析稱,線下市場下滑將進一步刺激品牌商線上上平臺的投入,線上市場競爭將持續激烈,預計2016冷年線上市場零售量達到739萬台,同比增長51.2%,線上銷量占比為16.3%。預計2016冷年線上市場零售額為172億,同比增長42.6%,線上銷額占比10.9%。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