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家用電冰箱和電腦顯示器能效新國標將于明年10月實施

北京
2015-09-30 09:45

已收藏

國家標準委29日發佈新修訂的《家用電冰箱耗電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級》和《電腦顯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強制性能效國家標準,新標準將於2016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新修訂的家用電冰箱能效標準完善了產品能效的評價、測試和計算方法,使產品的耗電量測試值更加符合實際使用狀況。新標準將能效等級按照"1、2、3、4、5"由高到低劃分,1級產品最節能。新標準同時擴大了適用範圍,涵蓋了冷藏箱、冷藏冷凍箱、冷凍箱等傳統產品以及酒櫃、臥式冷藏冷凍櫃等創新產品。 據介紹,新修訂的家用電冰箱能效標準實施後,預計將淘汰市場上20%以上的高耗能產品,市場中產品能效水準將提高10%左右。

未來10年,全國新增家用電冰箱累計節電量預計為1180億度。 新修訂的電腦顯示器能效標準將產品由高到低分為3個能效等級,1級是最先進高效的產品;2級是節能評價值,是開展節能產品認證的依據;3級為能效限定值,低於該能效的產品為淘汰產品,禁止生產和銷售。新標準採用顯示器能源效率、關閉狀態功率、睡眠狀態功率等3個指標來綜合評價能耗水準。

國家標準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強制性產品能效國家標準已達70項,節能國家標準總量達到321項,我國節能標準體系已基本形成。節能標準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管理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促進了變頻技術、高效壓縮機、智慧控制技術等一批先進節能技術的廣泛應用,有效支撐了產業結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