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系列述評之五

新華社,北京
2022-08-04 02: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題: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系列述評之五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7月28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

"要繼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要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要積極促進出口、擴大進口,做好技術、外資引進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圍繞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會議作出重要部署。

形勢越嚴峻複雜,越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助力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添動力

6月,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如期舉辦,共簽訂99個重點外資專案;7月,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收官,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個知名品牌參展;9月和11月,中國還將分別迎來2022年服貿會和第五屆進博會……

中國密集舉辦的一系列國際展會,向外界釋放出持續擴大開放的鮮明信號。不少參會參展的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不斷開放的中國成為外商看好的投資沃土。

"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要堅定不易推進改革開放。特別是對穩預期有重要影響的改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說,要加快重要改革落地,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信心、激發市場活力。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疫情下中國穩住經濟增添了動力。二季度經濟頂住壓力實現正增長,6月外貿增速進一步回升,上半年吸收外資保持兩位數增長……一系列經濟指標的企穩向好,印證著中國經濟復蘇的活力。

今年以來,一系列深化改革開放的舉措不斷出臺:

--全面深化改革縱深推進。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聚焦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促進消費持續恢復,著力破除消費領域體制機制障礙……

--高水準擴大開放腳步不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跨境電商綜試區再擴圍至全國132個城市和地區;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施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扎實推進……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王軍表示,面對經濟波動時,宏觀調控政策可以幫助熨平經濟短期波動,而改革開放則兼顧眼前和長遠,通過著眼解決結構性和體制機制問題,為經濟增長提供深層次動力。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下調了2022年和2023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但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卻對中國經濟前景表示樂觀:面對新冠疫情衝擊,中國正採取擴大內需、減少出口依賴等措施確保經濟增長,"我看好中國經濟的中長期前景。"

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這次會議提出"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

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王軍表示,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動力源,對經濟恢復發展發揮著基礎作用。當前經濟運行處在恢復發展的關鍵期,尤其要進一步發揮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國有企業具有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作用。此次會議強調,要繼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

近年來,得益于國企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國企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上半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2%、7.1%、6.1%,以良好效益支撐宏觀經濟大盤穩定。

今年以來,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對22個特困行業實施暫緩繳納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費;先後印發工業經濟18條、服務業紓困43條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加大對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出臺23條金融助企紓困一攬子措施,加大外貿外資領域的外匯支持力度……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為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送來"及時雨",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

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快速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不斷顯現。這次會議指出,要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完成平臺經濟專項整改,對平臺經濟實施常態化監管,集中推出一批"綠燈"投資案例。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認為,我國平臺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進一步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有助於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進一步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此次會議作出明確部署:要積極促進出口、擴大進口,做好技術、外資引進工作。

從跨週期調節穩外貿,到推動外貿保穩提質;從深入落實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到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持續落地見效。上半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4%,連續8個季度實現同比正增長;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4%,繼續保持兩位數增幅。

"穩"的基礎更加牢固,"質"的提升進一步凸顯:上半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同比增加5.5%,各類外貿主體進出口均保持增長;我國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實際利用外資實現"雙提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實際到資同比增長30.2%……

德勤中國主席蔣穎認為,這次會議再次表明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這既有利於促進國內改革發展、助力國內國際雙迴圈,也釋放了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的誠意。

進一步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加大力度推進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對外開放是關鍵。會議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要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國際競爭力"。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不僅可以豐富我國貿易"朋友圈",增強外貿韌性,還有助於進一步擴大資本與技術密集型產品出口,推動外貿發展量質齊升。

中國歐盟商會和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今年6月共同發佈的報告指出,絕大多數歐洲企業看好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以及研發成果快速的商業應用,將在今年增加在華研發支出。疫情反復背景下,有越來越多外國投資者用實際行動展現樂於共用中國開放合作機遇。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中國經濟一定能夠鞏固回升向好態勢,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不斷書寫新篇章。(記者于佳欣、謝希瑤、鄒多為、顧小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