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特稿:同赴冰雪之約 書寫嶄新篇章--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世界期待

新華社,北京
2022-02-03 21: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特稿:同赴冰雪之約 書寫嶄新篇章--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世界期待

新華社記者孫一

在匈牙利,一輛繪滿當地兒童描畫北京冬奧會願景的電車,穿梭於首都布達佩斯市中心多個著名景點,向當地民眾發出北京冬奧"一起向未來"的邀約;

在俄羅斯,退休軍醫弗拉基米爾·沃羅比約夫專門為北京冬奧會創作歌曲,"潔白的雪覆蓋著廣袤大地,北京期待奧運健兒踏上征途……"

在埃及,中、英、阿三種語言的"北京冬奧會""北京2022"以及北京冬奧會會徽等文字和圖案投映在高187米的開羅塔上。

2月4日,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開幕。歷經6年多籌辦,中國以開放自信的態度向全世界發出熱情邀請。

多國及國際組織政要、民眾期待,象徵著光明、團結、友誼、和平、正義的奧林匹克火種再次在北京點燃,屬於中國、也屬於奧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將譜寫嶄新篇章。

如期安全舉辦贏得世界信任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在全球肆虐,北京冬奧會面臨的挑戰顯而易見。北京通過出臺一系列精准防疫舉措,提供周到的志願服務和專業的醫療保障,如期舉辦冬奧會,贏得世界的信任與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京說,中國同俄羅斯一樣,在組織大型國際活動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相信無論在賽事舉辦過程中,還是在參賽者停留期間,或是在運動員和觀眾的健康安全方面,中方都會給予一切必要保障。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裡發表聲明說,中國是尼日利亞的好朋友、好兄弟,尼政府和人民堅定支持中國辦好本屆冬奧會。北京是世界首個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非洲國家奧會聯合會主席穆斯塔法·貝拉夫說,憑藉豐富的經驗和人才儲備,北京冬奧會將再次讓全世界為之讚歎。

烏克蘭青年和體育部副部長契斯諾科夫表示,中方積極推進籌備工作,全力保障北京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相信北京冬奧會必將取得圓滿成功,再創輝煌。

踐行奧運精神促進文明交流

北京冬奧會吸引約9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加,一些國家將首次派團出席冬奧會,各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奧林匹克精神,攜手"一起向未來"。

"奧運會和殘奧會向世界傳達了一個重要資訊--那是一種和平的資訊,同時也是所有文化、所有文明和所有種族之間相互尊重的資訊。"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樣表達自己對冬奧會的期待。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說,作為一項體育賽事,北京冬奧會對於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助於冬季運動專案的發展。少數國家企圖將北京冬奧會政治化,夾帶"政治私貨",這是毫無意義之舉,因為冬奧會屬於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阿根廷將派出6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4個專案的比賽,他希望阿根廷運動員盡情享受比賽的快樂。

肯雅國家奧會主席保羅·特加特向北京冬奧組委會致親筆賀信,表達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信心,並希望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肯中體育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發展,期待雙方攜手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為促進各國團結與合作而努力。

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對北京冬奧會表達最堅定的支持,他說,奧運會是全人類的體育盛會,應避免被政治化。只有堅持"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才能讓世界更團結。

三億人書寫冰雪運動新篇章

據國家統計局發佈資料顯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3.46億人參與了冰雪運動,籌辦時提出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已經從願景變為現實。這項目標的實現,是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奉上的一份珍貴禮物。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推動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的契機,冰雪運動"飛入尋常百姓家"。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中國實現了超過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這是前所未見的偉大成就,是本屆冬奧會為中國人民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的重大貢獻,也將從此開啟全球冰雪運動的新時代。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說,中國為推動包括冬季運動在內的全民健身和體育事業的發展投入巨大資源,付出諸多努力,體育健兒在歷屆奧運會賽場上取得了驕人成績。巴方願同中方加強兩國體育領域的合作,推動冰雪運動長遠發展。(參與記者:郭駿、吳天雨、李東旭、羅毓、劉陽、王麗麗、張玉亮、華迪、蔣超、鄒淑華、陳浩、吳丹妮、段敏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