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國入世20年的世界啟示

新華社,北京
2021-12-09 12: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題:中國入世20年的世界啟示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20年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由此開啟了WTO舞臺上波瀾壯闊的中國篇章。

20年間,一個大國實現華麗轉身,變得更加成熟與開放,極大增益多元繁榮的世界經濟格局。

20年開放大潮奔湧,中國積極融入世界市場海洋,創造發展奇跡的同時,展現出非凡的發展智慧和氣量,為世界貢獻了深刻的發展啟示。

入世20年,中國告訴世界,發展是硬道理,開放是制勝術。

中國入世歷程表明,發展與開放相伴相生,相輔相成,彼此成就。

這20年間,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元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得益於更寬領域、更大範圍的市場准入和開放,中國深度嵌入全球價值鏈,更多中國企業突破舊的藩籬,獨立參與國際貿易與投資,更多境外企業得以進入經濟新域,在中國市場大展宏圖。

正如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所言,中國入世20年已經證明,中國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取得了長足進步,擴大開放最終推動了中國的快速發展。

而快速發展,讓中國有條件在更高起點上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拓展多邊經貿網路,促進中外資源高效配置,讓萬千中外市場主體得以借助WTO等多邊舞臺,展現耀眼的創造活力和企業家精神。

入世20年,中國告訴世界,效率源自市場競爭,公平有賴政策制衡。

中國積極運用再分配等政策工具,妥善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係,使入世紅利更多惠及普通民眾和小微企業,有效對沖分化挑戰。

通過產業扶貧等策略,中國巧妙將入世紅利轉化為減貧成就。英國常駐世貿組織和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西蒙·曼利認為,貿易增長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幫助數百萬人擺脫貧困。

美國巴德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潤年說,中國在經濟治理等方面把人民放在首位的政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功。通過抑制壟斷和投機行為、提振對小企業的支援並推動低碳化,中國正在為穩定、包容和共同富裕創造長期基礎。

"中國樹立的榜樣為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希望。"他說。

入世20年,中國告訴世界,保護主義沒有出路,開放自強方得始終。

中國是多邊貿易機制的受益者,但絕非"躺贏者"。從狼來了,到與狼共舞。從下海嗆水,到挺立潮頭。中國入世20年,就是一個無懼挫折,在游泳中學會游泳的過程。

入世之初,中國在法律法規調整、落後產能淘汰、機構改革、外貿管理體制變革等領域面臨重壓。對此,中國沒有怨天尤人,封閉內顧,而是銳意革新,直面挑戰,主動與世界接軌。

如今,在保護主義抬頭之際,中國以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身份,高揚多邊主義旗幟,向國際社會持續貢獻中國紅利、中國機遇、中國方案,成為世界貿易的增長引擎和活力之源,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釋放正能量。

作為21世紀最重要的經濟事件之一,中國入世所承載的開放、自強、包容精神,將煥發持久光芒,啟迪人類以更開闊的心胸和眼界,合力應對各種發展難題,開闢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新未來。(參與記者:劉亞南、熊茂伶、高攀、胡友松、王慧慧、唐霽、孫鑫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