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綜述:海外積極評價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

新華社,北京
2021-03-16 15: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綜述:海外積極評價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至2月全國工業和出口較快增長,投資和消費穩步恢復,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海外機構和輿論認為,中國今年前兩個月多項經濟指標超預期,反映其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今年中國經濟表現料將持續向好。

資料顯示,中國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1%,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31.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8%。

荷蘭國際集團認為,各項資料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復蘇,尤其是消費方面。中國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超過30%,反映春節期間消費者需求旺盛。

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國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超出經濟學家預期。隨著企業恢復盈利,預計今年製造業投資將持續增加。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前兩個月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較高,生產持續擴張,反映經濟延續穩步恢復增長的勢頭。同期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明顯高於同期水準,有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原因,也與中國經濟相對穩定、有強大內需市場支撐相關。

韓聯社認為,中國前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均有大幅好轉,尤其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超過30%,表明中國消費市場正迅速回暖。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將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導,在去年同期疫情給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的基礎上,1至2月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大幅增長,國內外需求旺盛。日本共同社報導,即便與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也增長16.9%,顯示中國經濟明顯復蘇。

展望未來走勢,不少海外機構認為,支撐中國經濟穩定恢復的因素持續顯現,加上外部需求有所改善,2021年中國經濟表現值得期待。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發佈分析報告說,隨著市場信心增強以及出行限制放寬,家庭消費將是中國第二季度之後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前景持續看好。

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將進一步得到提振,主要交易夥伴財政刺激政策也將發揮作用,預計中國經濟活動將保持強勁勢頭。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導,超預期的經濟資料顯示中國復蘇步伐正在加快,正提振全球能源需求前景。(參與記者:王亞光、孫曉玲、陸睿、劉亞南、劉春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